風光開過記者會後 為何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就沒下文了?

新科技

最近,台灣大學傳出將設置金融科技區塊鏈中心,足足晚了政大快2年,然而業界許多人第一個問題「台大不是早就找了廖世偉教授做台大金融科技中心嗎?」「他的官方網站上不是有嗎?」記者向台灣大學研究發展處及資訊工程系詢問,得到的答案都是「廖世偉老師的台大金融科技中心並非學校成立的單位」、「也不是我們系上的單位。」

目前在網路上搜尋「台大金融科技」時可以找到「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的網頁,上面網址是「https://fintech.csie.ntu.edu.tw/」架在台灣大學的網址上,網頁的「召集人」是台大資訊工程系副教授廖世偉的照片,這個「召集人」的網頁,若從廖世偉副教授在台大資訊工程系個人簡介網頁上「個人網站」點進去,也會連接到相同的網址。

「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網址架在台灣大學內,但根據校方回應,並非台大正式官方單位。(圖片來源/翻攝「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的網頁)。
台大資訊工系副教授廖世偉的照片出現在「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網頁的「召集人」上,從廖副教授在台大資工個人網址也會連結到相同網頁。(圖片來源/翻攝「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的網頁)

而「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內文多半是過去研究或者與外界單位合作的成果,另外在「緣起」項目內,可以發現一段關於此「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組織自行紀載的起源。

台大研發處「與台大校方無關」

「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內文寫說,「台灣大學於2016年3月4日宣布籌設「國立台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中心的相關領域涵蓋理學院,電資學院,社科院,法律學院,及管理學院。台灣大學是全方位的大學,具備以上各學院,遂共同倡議成立跨領域的國立台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廖世偉博士為籌備處召集人…」

「我們沒有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弔詭的是,當台灣大學研究發展處回應記者問題時,否認這個中心的存在,否認所謂的「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與校方有關,行政人員很確定的說「只有由我們校方以正式的公文、流程按照SOP去成立的研究中心才是學校的研究中心。」

台大研究發展處下48個研發中心名單也不見「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圖片來源/台大研究發展處網頁)

記者再詢問另一組織「台大區塊鏈聯盟」是否為台大校方成立單位,對方回答,「不曉得是不是其他單位,但確定不是我們這邊成立的單位。」為求謹慎,記者也詢問了資訊工程系同樣的問題,得到同樣的答案,該系組織中並沒有所謂的「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或「台大區塊鏈聯盟」。

那麼,2016年3月4日成立的「國立台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呢?一位台大教授透露,當初陳良基擔任台灣大學副校長時確實打算成立金融科技中心,它將是一個校級的研究中心,籌備處也在2016年3月順利開幕,而且陳良基與廖世偉還一起開了記者會,一起拍照,原先大力支持、當時的中研院院士、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也有到場,各家媒體都有報導,「網路上都還查得到。」

同年11月,政大成立金融中心

「但是不曉得什麼原因,自那天以後,這個金融科技區塊鏈中心,再也沒有下文。」這位教授說。

相較於台大,同年11月1日,政治大學在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教授王儷玲登高一呼,在在勤業眾信(Deloitte)、安永(EY)、安侯建業(KPMG)與資誠(PwC)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鼎力協助下,宣布成立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記者會發布當日,除了政大風管系教授等人以外,管中閔也受邀出席。

政大金融研究中心還設有包括監理沙盒、智能合約、保險科技、數位理財、區塊鏈金融應用、行動支付、P2P、大數據、智慧財產與專利新創等八大實驗室。

另一方面,所謂的「台大金融科技區塊鏈」則開始與各界產學合作,包括富邦集團旗下子公司等等,許多的合作案至今已經結案,而籌備處成立當時風光的、自型研發的「G-coin」也不知什麼原因,在媒體上沒有下文了。

然而台大卻遲遲未成立金融科技中心,而資訊系內教授也大多三緘其口,究竟是團隊出了問題?還是校方支持的態度出了問題?還是負責領導的人出了問題,一概不得而知。事隔近兩年,台大資訊工程系目前已確定將成立金融科技區塊鏈中心,彌補那「消失的兩年」,緊追其他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