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暗潮洶湧? 愛炫耀的川普打算選在這裡跟金正恩會面

國際政治

兩韓高峰會後,美國總統川普立刻為自己攬功,聲稱是他促成南北韓和平會談,同時川普點名「川金會」(川普將與金正恩會面)考慮在板門店靠南韓一邊的「和平之家」登場,而該處正是4月27日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議的地點。

在朝鮮高峰會第二天(4月28日) 川普馬上在美國共和黨選舉造勢場合說,最快5月底就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說明,他確實很想利用南北韓大和解,拉抬共和黨低迷的選情,如果川普與共和黨輸掉今年11月舉行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可以拿下參議院100席當中的過半數席位,揚言將對川普提出彈劾案,目前共和黨僅以51席勉強在參議院過半。

川普盼在兩韓邊境與金正恩握手

基於種種因素的考量,川普精心挑選川金會地點在板門店,對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而言,該地都是最佳選擇。消息人士透露,南韓總統文在寅已經說服金正恩在板門店停戰區舉行川金會,其原因有二,首先,金正恩可以開車過去,而且兩韓峰會才召開,媒體中心和相關設施已經準備就緒,架設便利;其次,川普有機會到位於北韓的停戰區內,營造美國與北韓和平共處的形象,也符合川普愛炫耀張揚的個性。

川普在推文呼應文在寅的建議說,南北韓邊界上的和平之家(又稱自由之家),比第三方國家更具重要性、恆久性與代表性,甚至可在該地「辦個慶祝活動」,不必去蒙古國或新加坡等第三國。川普若能前往休戰村隸屬北韓的地點,川普可寫下歷史,川普4月29 日曾表示對於南北韓峰會由電視直播的安排及場面都感到滿意,希望自己有機會和金正恩跨越南北韓邊境握手。

「川金會」暗潮洶湧?

但是萬一美朝會不像兩韓會議那般順利,川金二人可能不歡而散,對此專家警告,美國與北韓對於兩韓板門店宣言提到「無核化」與「打算在今年內結束兩韓戰爭狀態」的認知,有些分歧,對美國來說,無核化代表北朝鮮必須放棄一切核武,但北韓恐怕不這麼認為。

北韓以前有需索無度的不良紀錄,這次可能趁機向川普提出其他條件來交換「無核化」,具體來說,北韓或許要求美國軍隊完全撤出朝鮮半島,終結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演,美國和北韓簽署和平條約,或是要求美國金援,以川普跋扈的個性不會接受這些敲詐,屆時川金會極有可能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