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成功握手金正恩 兩岸「蔡習會」可能嗎?

兩岸國際

對立近半世紀的朝鮮半島,最近傳來陣陣和平佳音,就在全球見證之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起牽手跨越北緯38度分界線,被譽為「世紀之握」活見歷史。朝鮮半島的和平之勢,讓許多人好奇兩岸關係是否能如「文金會」一笑泯恩仇,讓衝突煙消雲散?

同樣面對的都是獨裁政權,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相比,許多人就批評台灣蔡英文總統在兩岸關係上沒有進展,認為是她執政無能。事實上,兩韓關係的改善過程中,有值得借鏡的地方,但也有兩岸關係學不來的地方。最大的差異就在韓國與朝鮮是互相承認對方的主權,在這基礎之下的關係與台灣和中國不同。

「蔡習會」可不可能?

「如果中國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那今天發展就會不一樣,可能就會有『蔡習會』。」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開門見山地指出問題背後的癥結點。

朝鮮半島一直是各國角力之地。先是日本與大清帝國在朝鮮半島爭奪主權,最後爆發甲午戰爭;再來是日本與蘇聯較勁,爆發日俄戰爭,在日本獲勝之後,朝鮮半島成為日本殖民地,直到二戰結束。在各國介入下,朝鮮半島分別被蘇聯與美國為首的勢力控管,兩者於1948年各自獨立為「朝鮮」與「韓國」,兩年後爆發韓戰,打得難分難捨,最後兩敗俱傷卻仍沒完成統一,只好仍以北緯38度線為國界。朝鮮半島與兩岸的歷史不完全相同,也造成日後發展不同。

主權獨立,使得兩韓在談判之路上可以互相尊重與溝通,所以兩韓才可以有關係平等的「文金會」。但是兩岸關係面臨的是更嚴重而根本的問題:中國不承認台灣可以與他們在國際上平起平坐,更遑論進行公平而有效的談話。對此,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教授說:「台灣要去面對現實,不要再對兩岸有過多的期待,除非中國內部民主化了,這才是期待的開始。」

為什麼是文在寅?

金正恩是65年來第一位踏上南韓土地的北韓領導人,在金正恩邀請下,文在寅也跨過北緯38度分界線,短暫踏上北韓領土,之後兩人手牽手又再回到南韓轄區內,這段被譽為「世紀之握」的場景,讓許多現場與會人士無不驚呼,甚至有人流下感動眼淚。「兩韓關係在政權輪替之前與之後有很大差別,現任文在寅總統,成功讓北韓信任他。」真理大學台韓交流研究中心董思齊教授說。

董思齊解釋,因為文在寅也是南韓進步派代表。南韓進步派像是前總統金大中就是走一個親北的路線,如「陽光政策」,以及後來盧武鉉總統的「和平繁榮政策」,「其實就塑造出南北韓之間可以透過進步派進行交流。」他說,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所屬政黨是被視為較進步的共同民主黨,相較立場偏美的保守派政黨或總統,文在寅比較能得到北韓的信任,加上北韓現在遇到國際經濟制裁問題,「金正恩或許覺得這也是個好時機。」

「蔡習會」不重要?

中國無法信任現在台灣總統蔡英文,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兩岸本質上的國族認同不一樣的問題。「我是認為不要對兩岸交流與對話存在任何幻想,因為這不是台灣單方面能做得到的。」顏建發教授表示,面對只想統一台灣的中國,就算釋出善意也無法改變被「吃定定」的未來。顏建發認為接下來,台灣的邦交國還是會有很大壓力,「我覺得我們就是選邊,跟美國聯隊,包括日本、歐洲,具有民主價值的同盟國家。」他認為,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走出中國框架,去跟全世界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