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照法》修法刻不容緩 藍委黃昭順竟脫口說「管案比較重要」!

教育議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3日)審查《幼照法》修正草案,不過整個委員會還是圍繞在台大管中閔案。

民進黨籍召委鍾佳濱原以為在他排案的狀況下,教育部長吳茂昆能暫時躲過藍營立委的炮火。不過,吳茂昆一到場後,藍營立委便蜂擁而上,團團包圍住吳茂昆及新任政次林福來。民進黨籍立委見狀紛紛要求藍營立委不要杯葛議事、阻擋委員會審查《幼照法》。對此,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竟脫口說出「管案比較重要」,讓在場綠營委員一片譁然。

其中,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態度最為強勢,從頭到尾把持吳茂昆的麥克風,不讓他發言。連同黨籍的柯志恩都看不下去,希望陳學聖讓部長發言,審視吳茂昆是否具國教專業。

雖議事進行小有不順,但《幼照法》修法早已刻不容緩。每一年,家中有幼兒的家庭都要面臨「公幼抽籤」的戰爭。而今年(107年)公幼招生在即,許多父母開始求祖先、拜神明,只為了讓孩子能搶進公幼名額,以較低廉的學費獲得良好的學前教育。

現今,台灣的公私幼比例約3:7,公幼數量明顯較少。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範,公立幼兒園優先招收弱勢家庭,如下表所示。

《幼照法》保障弱勢家庭孩子立意良好,卻也凸顯一般家庭難以進入公幼就讀的困境。對此,全國教保工會理事郭明旭受訪表示「現在弱勢家庭進入公幼就差不多了,甚至有些弱勢家庭的孩子也排不進公幼就讀。」

企業也經營非營利幼兒園?

此次《幼照法》修法最大重點在於吸引企業加入照護幼兒的行列。《性別平等法》23條規範,企業若有100名以上員工須設置幼托設施,包含台積電、聯發科等科技大廠也紛紛打造大型托育空間。而在政院版的草案中,企業興辦的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主要以招收員工子女為主,但若有餘額,可招收其他幼兒。

行政院公布的草案中,開放企業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攝影/黃威彬)

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疑「招收非員工子女的孩子,到底算不算營利?」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擔憂,企業的本質是營利,該如何督導營利導向的企業開辦非營利幼兒園也是個問題。

公私幼價差大,教團籲國民教育向下延伸

少子化成為國安議題,張旭政認為,目前的解方就是積極推動公共化,且將國民教育向下延伸至5歲,廣設國民幼兒園。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指出,根據《教育經費編列管理法》規範,政府須將約23%經費用在教育,而目前由於少子化,國小到高中所需的量能已經減少許多,因此現在政府有足夠的預算可以用在擴大幼教公共化上。若5歲目標達成,未來可再開放為3、4歲,完整國民教育。

丁志仁認為,所謂的教保公共化須達到平等參與、讓每個孩子都有權利就讀幼兒園,而不是還要透過抽籤或學區。郭明旭指出,目前公幼學費1年約需3到5萬、非營利幼兒園約6到8萬、私幼則要花費10萬以上,幼兒園的高收費讓許多家長望之卻步。

私幼公共化=教育券?

針對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不足的現況,教育部現正積極推動教保公共化,目前採前部長潘文忠推動的「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廣設公立幼兒園為輔」,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倡議的「私幼公共化」(又稱準公共化)雙軌並行制。

對於賴清德欲以過去的台南經驗推動私幼公共化,已有相當多立委、與民間教育團體持反對態度。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一味補貼的做法是在走過去老路,發「教育劵」無益於提升整體幼教品質。

過去的老路是什麼?教育部曾推動《國教向下延伸政策》,以補助學費的方式讓5歲孩子得以免學費就讀大班。但張旭政認為,國教向下延伸的初衷並不只是減輕家長負擔,而是要進一步改善幼教品質。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日前說明,教育部會控管私幼品質,須依照公幼規範辦理。

不只教保團體反對,私幼業者也出現反彈。教育部的詳細政策尚未端出,但就台南經驗而言,將限制加入的私幼獲利控制在5%以內,向非營利邁進。對此,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謝子元認為,限制私幼的營利恐怕導致沒有私幼願意加入。面對少子化浪潮,主責機關教育部、衛福部都做了不少努力,但政策上如何訂的周延,讓民間得以執行,還有待凝聚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