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為誰開門? 捷運萬大線第二期納入前瞻計畫

三環三線

今年是選舉年,不論那黨候選人都在為自己的政策來開始釋放利多,交通部在5月初宣布萬大線第二期計畫正式納入前瞻軌道計畫,屆時將從萬大線第一期LG08站延伸,一路接到新莊的迴龍站銜接。但在此之前新北市政府卻和中央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前瞻計畫年前已經關門為何又再開啟

行政院2017年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桃園、台中、台南、基隆都爭取到軌道建設,而新北市政府則是核定三鶯線502億元,淡海輕軌153億元、新北安坑輕軌166億元,爭取多年的三環三線未列入,引起市長朱立倫不滿批評,中央、新北雙方隔空互槓。

時至今日在交通部的新聞稿特別提及,該計畫是透過「立法委員蘇巧慧、吳秉叡、吳琪銘更積極協調交通部,並拜會林全前院長及賴清德院長尋求支持,賴院長深感此路線對新北市民重要性,責成交通部加速審查程序。」

但交通部的新聞稿完全忽略掉積極推動的新北市政府,而市長朱立倫曾在前年大力爭取時,交通部曾說「已經關門了」,這次可說態度轉彎。也被外界質疑是否為另一位市長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在舖路。

雖然新北市政府和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都發表聲明表示感謝。但也希望中央可以再將汐止民生線、深坑輕軌、五泰輕軌、八里輕軌、捷運機場線增設A2a和A5a車站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等6項計畫,未來也能一併納入前瞻計畫。

萬大線第二期因評估有共識才納入前瞻

交通部鐵工科長魏瑜則解釋,主因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對於萬大線第二期計畫已獲共識並已近完成審查,交通部認為確實有需求,滾動式檢討下,順理成章納入前瞻計畫,在交通部完成匡列相關預算後,將再送行政院審議。

萬大線第二期計畫將自第一期LG08站延伸,沿土城金城路、中華路,再轉城林大橋南側,跨越大漢溪後,進入板橋溪城路西側左轉樹林中華路北側,轉接八德街、大安路後,轉回樹林中正路續行至新莊中正路,與新莊線迴龍站銜接,路線長度13.3公里(地下段2.8公里;高架段10.5公里),採中運量系統型式,總經費558.8億元,中央補助181.95億元,將分108年、109年兩年執行。

萬大線第二期屆時將從LG08開始,途經土城區、板橋區、樹林區、新莊區,並與新莊線、土城線串連,擴大捷運系統的服務範圍,發揮整體運輸效益。(圖片來源/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