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人選聲聲慢 到底是哪裡卡住了?

台南市長

六都當中,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的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都陸續出爐,高雄也即將進行民調,僅有台南市長不僅民調時程都還沒確定,到底部份親藍營人士要不要加入整合,也一直到現在都沒「喬」好。

台南市綠營大本營,屬於國民黨艱困選出,在不堪久候下,目前台南基層與參選人都已等得不耐煩,黨內決定將先行產生參選人。據了解,目前參選的前政委高思博與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最快將在5月中旬以全民調決定由其中一人代表參選。至於以無黨身分參選,並尋求與藍營整合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則可能還要再做整合。

國民黨已於4月25日在黨中央召開提名協調會,決議台南市長初選將由兩位參選人各自挑選一家民調公司,以與他黨對手對比民調佔85%,黨內對手互比佔15%比例的方式進行全民調。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將在下周一邀兩位參選人,在黨中央說明民調細節,並討論民調機構的選擇事宜。

不過,李哲華說,參選人民調將採取台中模式,民調施作時間不會對外公布,基於保密協議,他也不便對外說明。不過據了解,民調可能將在5月中旬進行,對此,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也並未否認。謝龍介也未正面回應具體時間,但表示國民黨近期就會產生台南市長參選人。

陳子敬難整合,讓在野的國民黨頭痛

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另一位非國民黨的參選人陳子敬。國民黨參選人希望盡快以民調決定人選,最近一次也由黨務主管出面與陳子敬深談,希望4月底前確定人選,但陳子敬卻無法配合,希望先各自在基層經營一段時間,到6月後再做決定,讓國民黨不願再等。

李哲華說,國民黨會尊重所有在野參選人,要盡最大努力整合,但也不可能一直等下去,所以黨內將會先推人選。陳子敬則批評要整合的國民黨,開會卻不找他,不願配合這樣的會議結論,且現在支持者都要他繼續選,他不能自失立場。

陳子敬還說,本來沒有參選的生涯規劃,但當初是因為國民黨內高層許多人勸進他,才決定投入,現在有人選就想把他一腳踢開,這樣對嗎?陳子敬更批評,國民黨屬警察系統的劉中興特種黨部,在20幾年前被解散後,他們這群黨員也未被改編,直接被掃地出門,到了選舉才又想到要爭取警察支持,有顧慮到大家感受嗎?

陳子敬不願與藍營整合,未來還要二階段民調?

國民黨台南市長人選難產,原本從去年底就一路傳出消息要準備推出人選,結果到了現在5月都還未正式確定時程,讓基層支持者與參選人都感到焦慮。參選人之一的高思博說,在艱困的台南市參選,本來就應該盡早確定人選,一直處在黨內競爭,就無法凝聚團結,只會讓選舉更艱難。

態度傾向整合的謝龍介說,台南市已是國民黨艱困選區,不應該再發生分裂的情況,會再尋求與陳子敬尋求整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國民黨會先推出自己的參選人。但之後要怎樣整合,就要再看陳子敬的態度。

國民黨在台南市長選戰的人選遲遲無法確定,有黨內人士透露,最主要還是資源「糧草」問題難擺平,因為黨中央沒有「糧草」供應,參選人必須要自行籌募的能力,同時也需要有一定能力和經驗,至少不能再輸得太難看,因此其實黨中央也在觀望,希望讓資源消耗到最少,5、6月應該就是最後的時間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