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快樂我就會成功!」 Gogoro創辦人脫口致勝之道

產業動態

「只要消費者要的是一台五輪車,我也會做出一台五輪車,而非硬塞一台兩輪車給他,因為我知道,客人快樂我就會成功。」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說道。Gogoro已被外界視為台灣最可能成為獨角獸的企業之一。

在台灣談到電動機車,一般民眾的第一個印象絕對是Gogoro,不但性能直逼125cc普通重機,流線的外型也培養了一批死忠「狗粉」,從台灣、歐洲到日本,都已能看到Gogoro的蹤跡。獨特的換電模式,更是全球首創,讓騎士不再擔心沒電而「寸步難行」。

「 美國、日本都做不出」,健全產業鏈催生Gogoro

Gogoro背後的推手,是協助微軟(Microsoft)設計X-BOX及在宏達電(hTC)推出鑽石機的陸學森。操著一口香港國語、中英文夾雜的他,來自於美國西雅圖,歷經跨國企業的歷練,最後選擇在台灣創業,他說:「金融家可能選擇香港,但我是創業者,當然選擇台灣。」

陸學森指著旁邊的液晶電視、喇叭說:「這些東西都是MIT(台灣製造),台灣具有這麼健全的產業供應鏈,換成美國、日本,都做不出來Gogoro。」目前Gogoro的主力車款Gogoro 2只有軸承、電池芯因為技術問題不是MIT,其他零組件都是出自於台灣廠商之手。但陸學森一開始想做的,並不是電動機車。

Gogoro不只是機車,承載智慧能源平台願景

陸學森說,包括X-BOX、鑽石機之所以改變人類的生活,並非硬體多創新,背後的軟體才是改變的要素,就像2001年他在微軟組裝出第一台掌上型電腦時,當時連3G都尚未問世,只能用Wi-Fi連網,用30分鐘就沒電,還燙得要命。

即使2006年在hTC做出鑽石機,是全球第一台搭載Android平台的手機,當時也沒有臉書(facebook)、Instagram、LINE等軟體,但手機後續的發展等於是一個軟體的平台,各式各樣的軟體可以在平台上發揮,Gogoro一開始,就是想做智慧能源平台的生意。

陸學森表示,能源管理存在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交通能源相當於占一個人整天消耗能源的40%至50%,一般人面臨到的汙染問題,就在你我身邊。只是,等他將整個能源管理的解決方案都構築好,才發現,現在的環境根本沒有可以落實之處,「電動機車」成為陸學森的實驗場域。

陸學森笑說,造一台機車不是能跑就好,從馬達、電池、煞車、控制系統到輪胎及換電機制,都必須經過縝密的整合,以電池而言,不只是單純的電池而已,還具有連網功能,可以從遠端軟體更新,就像是開放充電機制,只要從雲端更新軟體,就能讓全台灣520座換電站進階至2.0版,48小時都不怕斷電。

Gogoro逼近獨角獸門檻,目標進軍東南亞

陸學森說,「只要能替消費者解決問題,那這個game(局)就是你的」,就像臉書、谷歌(google)是產業領先創新者,後進者難掠其鋒,「只要消費者要的是一台五輪車,我也會做出一台五輪車,而非硬塞一台兩輪車給他,因為我知道,客人快樂我就會成功」。

外界認為,Gogoro是台灣最可能成為獨角獸的企業之一。獨角獸的定義是成立不到10年、尚未上市,市值已經跨過10億美元門檻,去年Gogoro已經逼近這樣的水準。但陸學森說,自己並不認為Gogoro已經是獨角獸,但若有一天,Gogoro的能源管理模式可以被日本或是其他國家的大型企業採用,他就敢大膽認為Gogoro有機會。

Gogoro將台灣當作是全球示範市場,歐洲則與德國Bosch合作,在德國柏林、法國巴黎推出共享機車,亞洲則是在日本石垣島也能看到Gogoro的蹤跡。陸學森的下一個目標,是將Gogoro投入機車密度也相當高的東南亞市場,但他步步為營、避免犯錯,要將這些市場累積的經驗,成為跨足全球市場的墊腳石。

原文作者為田裕斌,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