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風暴關鍵姚立德留任 教育部能面對後續挑戰?

教育議題

管中閔案不只讓現任教育部長吳茂昆陷入水深火熱,也連帶讓教育部進行一場人事大變動。除前部長潘文忠承認是因為台大案萌生退意、留下一句「遭到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汙衊,希望停止所有政治操作」霸氣辭任後,兩位政務次長姚立德、蔡清華也雙雙提出辭呈,僅常務次長林騰蛟留下。

不過到了最後,蔡清華因文藻大學的借調期滿、將回歸學校教書,他的位子由數學大老、曾任師大數學系系主任的林福來接任。總統府於4月30日發布錄令通知,林福來於1日正式上任。而另一位政次姚立德則確定留任。

台大案關鍵姚立德留任

在蔡清華與姚立德先後提出辭呈後,被詢問到未來動向時,2人便有不同的回應。在面對詢問時,蔡清華第一時間便表示希望回到學校教書,而姚立德則回應「身為政務官,要和部長共進退,因此提出辭呈。但是否續任,需和新部長討論。」

事實上,過去潘文忠確實因管案承受外界極大壓力,無論是藍營立委、還是挺管派都紛紛指謫他「卡管保官位」。對此,潘文忠也多次回應「我從不戀棧!」不時也因此動怒。但也有一些學界人士認為,其實此次管中閔的事拖延了足足3個月,姚立德也應該負起責任。

提出辭呈當下,姚立德也表示自己是政務官,也是台大遴委會的官派代表,既然部長去意已決,他也會負起政治責任。不過,當時外界便推測這次的請辭應該只是形式上和部長同進退,兩位政次也可能會在新部長上任後留任。最後,姚立德也確定留任了。

姚立德:獨立行使職權

不過,也有台大教授質疑,雖如今教育部決定駁回遴委會決定,但至今仍餘波盪漾,風波也沒有平息的趨勢,身為官派遴委的姚立德是否也應該做出說明?

對此,在台大遴委會於4月28日發表聲明,表示拒絕重啟遴選後,姚立德也做出了回應。姚立德和另一位於1日請辭的遴委沈冠伶皆不認同遴委會未取得所有遴委同意、便發出聲明,對遴委會的做法表達遺憾。

此外,姚立德也再次強調,本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五條所述「本會應本獨立自主之精神」,他和其他2位教育部委員都是「獨立行使」遴選校長的選舉權,並不是去監督遴委會的開會程序,也不是去審查被推薦人的資料是否完整,這是台大校方應盡的義務。

「將來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中的教育部代表,還有誰敢參加?」面對外界對他的質疑,姚立德認為自己和其他遴委都一樣,是獨立行使選舉,而不是監督。

高教風暴不斷,國教也難接招

歷經管爺這場高教界風暴後,如今教育部的人事終於底定。但細看現在的教育部高層名單,部長吳茂昆、新政次林福來、曾任北科大校長的姚立德都是高教代表,僅由常次林騰蛟有國教經驗。外界擔憂,教育部到底會不會在國教棄守?

事實上,由於吳茂昆個人的爭議,全教總和全教產已發起「拒絕吳茂昆」的活動,要求吳茂昆下台,由政院另覓其他適宜人選。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若吳茂昆未下台,工會教師代表將從全數退席所有由教育部長作為主席的會議。

若工會成員皆退席,會帶來什麼影響?事實上,全教總分別在12年國教課綱審議會、性別平等審議委員會、教育經費稽核委員會等會議都有教師代表,若全退出將對會議造成影響。

12年國教課綱預定在明年上路,目前進度仍然很趕,如今課審會因教師代表退出,可能難以召開。管案還沒落幕,國教議題也跟著來,由新部長吳茂昆所帶領的教育部該如何應對?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