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6人的小公司如今成隱形冠軍 連Sony防水手機都需要它

台股新兵

「這個產業很孤獨,因為有太多事情要做」,台灣最大微機電(MEMS)麥克風供應商,出貨量僅次於外商居全球第三大數位麥克風廠商鈺太終於要朝向資本市場邁進。

「1997年開始就沒離開過這個領域」,事實上微機電與半導體息息相關,產品製程需要台積電,也需要將晶片進行封裝與測試,但董事長邱景宏之所以仍形容微機電麥克風是個孤獨的產業,就因為這項技術除了電子、電機基礎外,還要有機械結構、材料、聲音等專業,而且「成功概率低,時間也拉很長,一路走來很辛苦」他說。

鈺太董座:公司起家在金山,現在在寶山

1997年在台大就讀時就接觸微機電領域,1999年到工研院電子所微系統組服四年國防役時,還從副工程師、工程師做到課長,率領團隊研發MEMS相關技術,連念博士班也沒有脫離這個當時冷門的技術,但會走上創業,邱景宏雖淡然回應是「因緣際會」,時間到了就跟同事出來創業到現在。

「公司成立13年第一次對外公開」,鈺太成立於2005年12月,邱景宏說,當時只有6個人在新竹金山街的一間透天厝做起,現在公司搬到寶山,「起家於金山,現在在寶山」。而公司英文名稱「ZILLTEK」就是源自於zillion。

事實上,鈺太成立時,主要產品為壓力傳感器,而後也將技術應用在觸控產品,只不過,這項技術應用榮景僅約兩年就下坡,邱景宏說,2009年內部檢討後,決定回歸專注麥克風產品領域,2011年推出第一代類比微機電麥克風,隔年也完成數位微機電麥克風開發,同時引進策略夥伴美律與加高電子,其中,加高電子為日本大真空旗下公司,迄今都是鈺太長期主要封裝測試合作夥伴。

2013年開始,鈺太開始出貨數位微機電麥克風,2015年更推出防水、防塵功能微機電麥克風,邱景宏驕傲透露,這就是當時紅極一時的Sony防水手機所採用。

台過去半導體發展失衡,做訊號IC多,傳感領域人才少

只不過,鈺太逐步邁入資本市場,5月9日登錄興櫃後,未來也將朝上櫃路邁進,但對於投入微機電領域,邱景宏坦言一路走來很辛苦,「現在還是很辛苦」。儘管微機電近年受到科技產業重視,加上台灣有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但相關領域發展始終只聞樓梯響,邱景宏也感嘆,台灣做傳感器人才少,以往人才都往電子、電機「鑽」,IC設計業蓬勃發展,做訊號處理很多。

但他分析,微機電是整合性產業,「比較像機械,但也需要電子」,各專業缺一不可,過去微機電發展不順利,「是失衡」。但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越加成熟,他也認為,台灣投入其他新技術發展,已經不是只有念電子、電機等人才,很多行業已經出頭天,相信漸漸會很好。

鈺太今年挑戰全球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出貨第二大

「微機電麥克風只是該領域其中一個題目,這個題目一般都要做一、二十年,相信往後還有很多可以做,若未來再換題目,還要再經營5到10年才有成果,這也是這行業不同的地方。」,邱景宏認為,未來展望除了傳統麥克風製造過程品質不穩定,採半導體製程相對能掌控產品微型化與品質外,更重要的就是智慧化。

去年,鈺太正式邁入智慧微機電麥克風階段,並引進筆電麥克風與音箱製造廠富祐鴻集團旗下投資公司Wisdom Mark,今年更進一步引進中國耳機品牌廠萬魔(1 MORE)旗下麥谷科技。

隨著智慧音箱成為「新題目」,邱景宏指出,與萬魔結盟效益今年可望顯現,全年耳機出貨量可望倍增,加上智慧音箱與助聽器市場也可望有不錯表現。以鈺太去年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出貨量8000多萬顆,今年將成長到1.5億顆,在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市占將從去年的全球第3位,躍升至全球第2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