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界的時裝周

飲食生活

每年春天的波爾多新酒品嘗週(En Primeur Week),以及接續的新酒預售,是葡萄酒界固定上演的年度重要戲碼,說是葡萄酒的巴黎時裝週也不算太超過,全球主要葡萄酒媒體少有缺席,也有來自世界的四千名酒商參與品嘗前年秋季才剛釀成的新酒。

法國波爾多酒區有8千家酒莊,僅僅極少數城堡酒莊擠得上新酒預售的華麗舞台,只有受到酒評家與投資者特別青睞的酒莊才有提早2年預購的價值,總數約200多家,幾乎涵蓋波爾多最頂級與昂貴的酒莊。新酒預售規模約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45億元),占波爾多葡萄酒年總額10分之1,銷售瓶數卻僅占年產量2%而已。

知名酒評與具有實際採買影響的葡萄酒媒體如Wine Advocate、Decanter、Vinous、Jancis Robinson等對新酒樣品的評分常會影響每款酒的預售價格與熱銷程度,分數越高,酒莊主就有越多籌碼提高價格,雖然這些酒款2年後才會上市,但在5、6月開盤預售時就會賣掉大部分的新釀年份,常是當年酒莊營收成敗的關鍵,各家酒莊無不精心準備與調配樣品以求獲取高分。

波爾多頂級紅酒是最耐久存的葡萄酒之一,卻比其他產區更早就預售賣出,似乎不太合常理,背後原因在於波爾多有個全球獨有,跟其他產區透過代理或經銷的方式完全不同的酒商系統。因曾隸屬英國,波爾多向來是以海外市場為導向,城堡主只須將酒賣給酒商就可轉賣到全球各地。酒商間可用隨時波動的市場行情價彼此調貨。這讓波爾多頂級酒成為市場裡最流通、價格最透明的葡萄酒。

這還讓波爾多頂級酒成為葡萄酒界最適合的投資標的,新酒預售有如期貨一般,尚未交貨的新酒在預售後,馬上就可開始在波爾多葡萄酒交易市場中轉售交易了。而新酒品嘗週正是為新年份預售所架設的完美宣傳舞台。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P2WN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