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下跌速度跟燒錢一樣快 馬斯克抓狂大罵華爾街分析師

電動車

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一哥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以前給人的印象是帥氣陽光型男,EQ頗高應對得體,但是馬斯克今年來在公開場合的形象卻有些改變,不僅下巴鬍鬚留長不刮,顯得一臉頹廢的模樣,還在今年首季財報法說會上嘲弄分析師的提問「不酷」(not cool),種種脫序的言行舉止,說明法人頻頻看衰特斯拉燒錢太快可能破產的壓力,終於讓馬斯克抓狂了!

從去年開始,法人一直在唱衰持續虧錢的特斯拉,不是看衰特斯拉燒錢太快,遲早倒閉破產,就是說電動車Model 3遇到生產瓶頸,銷量不振,又有火燒車事件,大概是這些負評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讓馬斯克鬱悶在心裡,在5月3日的法說會上一次爆發。

產量不見起色?馬斯克情緒失控

特斯拉發布第1季虧損擴大至7.09億美元,連續6季虧損,在該次法說會上,被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Joseph Spak問到公司能從平價車款Model 3賺取多少獲利?Model 3訂單有多少已實際交車?馬斯克竟回答「這些問題實在太枯燥了,讓我死了吧」,並打斷他的提問。

另外,投資銀行Bernstein資深分析師Toni Sacconaghi問到刪減資本開支對於產能有何影響,Sacconaghi話都沒講完,馬斯克火速切斷提問,還罵說「這是無聊蠢蛋的提問,一點也不酷。」正是因為這些火爆回應,打壓特斯拉週四美股開盤後股價一度大跌超過7%,面臨280美元保衛戰,特斯拉的市值也瞬間蒸發超過20億美元,兩個多月來,特斯拉股價已經重挫超過20%以上。

馬斯克火爆應對分析師的質問-可創造救命現金流的Model 3產量遲遲拉不起來,也反映他內心對特斯拉財務大洞的焦躁不安。

每分鐘燒掉現金6500美元,恐再次面臨破產危機?

儘管馬斯克強調,產線問題近期將會改善,下半年公司的現金流將由負轉正,Model 3也會如期達成每週5000輛的產量目標,相信第三季和第四季有望賺錢,還是難以化解投資人與分析師的疑慮,其中,最讓大家驚嚇的是特斯拉燒錢速度。

根據彭博報導,特斯拉目前每分鐘燒掉現金6500美元(約19萬台幣),特斯拉2017年燒掉超過34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更何況,自2010年IPO以來,從未出現年度獲利,因此,特斯拉帳面上已累積「嚇死人」的債務,長期債務約有100億美元,總負債高達230億美元(約6838億台幣)。負債如此沉重的特斯拉為了生存下去,需要停止過度承諾,並縮減雄心壯志,提出真正可實現的目標。

然而,眼前最迫切的還是現金流量,而該公司資產負債表上只剩下約30億美元現金,特斯拉目前依靠從Model 3、Model S以及Model X SUV的持續收入獲得現金流,來彌補燒錢的缺口。但只是這是一場豪賭,隨著Model 3每周的產量停留在2300輛左右,遠低於5000目標,特斯拉正慢慢陷入困境,於是又有分析師唱衰特斯拉2018年底可能再次面臨破產風險,重蹈2008年幾乎破產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