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另類效應:「歐巴」們當兵的時間縮短了!

國際政治

喜歡南韓長腿「歐巴」的追星族有福了!因為韓國男人義務服役期間將縮短了,粉絲苦等偶像退伍的時間跟著變短,這得歸功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4月末宣布終戰,為適逢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的今年錦上添花,舒緩超過半世紀的兩韓緊張對立狀態,南韓也不需要那麼多阿兵哥保家衛國。

在文金會後和平的春風陣陣吹來,總統文在寅順理成章落實競選期間的承諾,根據南韓《國防改革2.0》很快地在5月3日發布裁軍方案,國防部預計在今未來2年6個月期間,逐步縮短兵役期,到2020年11月計畫將兵役期從現在的21個月縮短至18個月(以陸軍為準),這項德政嘉惠對象包括正在服兵役的官兵們,由於服役期限可望縮短,退伍時間有望提前。

根據韓聯社報導,以前在2003年盧武鉉政府執政期間,南韓陸軍兵役期限從26個月縮短至24個月,2007年決定進一步縮短至18個月。到了2011年李明博執政時期,兵役期限重新調整為21個月,2012年朴槿惠政府曾計劃將期限縮短至18個月,但國防部方面表示有困難,而未能配合。

裁員十萬,崔勝賢等大牌男星可望提前退伍

如今,韓國兵役期間即將縮短,正反兩極的評價接踵而來,從反面的批評來看,北韓威脅未真正消除,在2010 年曾發生天安艦遭北韓潛艦擊沉事件,部分軍事專家認為南韓目前仍不宜裁軍。

但是從正面來看,粉絲高興韓國大牌男藝人如男團BIGBANG成員T.O.P崔勝賢、男團Super Junior成員圭賢、男團JYJ成員金俊秀都能受惠提前退伍,據兵役縮短方案,兵役縮短將從2018年7月3日退伍的人員開始適用。以服役21個月的陸軍的情況來看,今年7月3日的退伍人員都是從2016年10月4日入伍,因此這些士兵有望獲得2週減少1天的福利。

另一方面,南韓國防部爭取,到2022年把兵源人數從目前的61萬裁減至50萬人,裁軍範圍僅涉及陸軍,海軍、空軍兵力將保持現在水準,根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南韓兵力規模分別為陸軍48萬、海軍3.9萬、空軍6.3萬、海軍陸戰隊2.8萬。

南韓徵兵與募兵並行

文金會不僅促成南韓裁軍,還將金正恩形象從獨裁變成親民,最新民調顯示,竟有近8成南韓人民信任金正恩。

在如此和平的氣氛下,南韓依然沒有廢棄徵兵制,反觀台灣與大陸的敵對關係並無緩和跡象,台灣卻要推行募兵制,以節省徵兵制的養兵費用,但此舉根本不足以支應募兵的高昂成本,引來美國對台灣擬全面推動全募兵制多次「示警」;也因為台灣募兵成效不佳,志願當兵人數未達標,恐衝擊國防戰力,美國質疑台灣的募兵制政策是錯誤的,畢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南韓現在維持徵兵與募兵並存的兵役政策,或許可以帶給台灣政府一些啟示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