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兩岸政策另類轉型?多明尼加斷交後「大陸」不見了

外交關係

中南美洲友邦多明尼加,5月1日無預警宣布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兩岸政策協會今(4日)公布最新民調,近8成民眾認為中國對台灣不友善;有 64.4%民眾認為,中國打壓台灣會使兩岸關係越推越遠。

值得注意的是,民調顯示有30.5%民眾認為,應該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29%民眾認為是台灣政府正在破壞兩岸現狀。

羅致政:中國外交舉措成功激化藍綠對立

民調公布的記者會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20、30 年來,中國對台灣的「招數」沒什麼改變,就是透過外交打壓或軍事恐嚇,導致台灣人民在態度與心靈上,離「一個中國」越來越遠。他說,中國一直強調「兩岸一家親」,祭出對台31項措施,想拉近與台灣的距離,但也不斷壓縮台灣外交空間,顯見中國對台政策上存在巨大矛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中國的舉措確實在台灣內部造成分裂。最明顯的是有3 成民眾認為應該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經過交叉分析後,發現支持者有6成是藍營人士,顯示中國成功透過外交議題,激化原本的藍綠對立。

再者,羅致政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於兩岸關係並沒有做任何挑釁行為,但仍有近3成民眾認為破壞兩岸現狀的是台灣政府,且當中有近6成3是藍營支持者,這也反應國內藍綠差異。

兩岸對話不必有幻想,中國要展現懲罰台美的能力

兩岸政策協會已於3日舉辦一場「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座談會,但席間學者的發言,多聚焦於多明尼加斷交事件。其中,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多明尼加被挖走對台灣反而是好事,兩岸關係更清楚了,「對於台灣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認同感是有幫助」。

顏建發指出,不必對兩岸交流對話存在任何幻想,美中對立賽局已開打,台灣就是選擇「美國聯隊」,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具民主價值同盟的國家;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充實台灣內部,分散風險,走出中國框架,連結中國以外的全世界。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說,遺憾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但此新聞只有一天效果,台灣民眾其實已麻木、不太在乎;這些邦交國對台灣來講,雖具相當形式意義,但沒太多實質意義,兩邊經貿往來有限。

范世平認為,多明尼加是美國後院,中共要把美國後院都拉到中國陣營,是做給中國內部人民看,顯示自己有能力懲罰台灣、美國,也是要凝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內部向心力。

蔡政府將改以「中國」稱呼對岸?

Yahoo奇摩新聞日前亦發起網路民調,53.8%網友認為此次斷交對台灣沒有影響,但高達92.4%網友認為,在蔡政府任內,邦交國會再減少。

外交部在斷交聲明中,特別提醒國際社會,中國慣以不實的承諾欺騙我邦交國建交,之後卻未誠實履行,如哥斯大黎加的10億美元煉油廠及4億美元的公路工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承諾1億4千萬美元贈款毫無下文,機場擴建及深水港工程亦迄無動工的具體時間表。亦奉勸發展中國家與中國交往,應注意其「以債養債的陷阱」(debt trap),切勿得不償失。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的聲明稿中,通篇以「中國」稱呼對岸;總統府的新聞稿,是以「北京」、「中國」等稱呼對岸,不見「大陸」二字;民進黨中央的新聞稿,同樣是「北京」、「中國」;只有於陸委會仍以「中國大陸」、「中共」稱呼對岸。這是不是蔡政府兩岸政策的另類轉型,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