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亂象不斷 未來不經專科訓練的醫師也可執刀割隆鼻、雙眼皮?

醫療政策

「有一天你要去動雙眼皮手術的時候,發現幫你開刀的是家醫科醫師,這樣你可以接受嗎?」曾任北醫整形外科主任的蔡豐州醫師質疑。4月17日,衛福部醫事司召開《美容醫療特管辦法》草案修正會議,會中限制幾項僅有少數醫師得以執行「高風險」美容手術。就字面上來說,是限縮了醫學美容的執業範圍,但蔡豐州受訪表示「這幾項限制的手術連我都很少執行,這不是開方便之門嗎?」

美容外科醫學會指出,雖然衛福部是限縮了高風險手術,但仔細看下來,其實等於開放了只要有醫師執照,不需要經過美容醫學療程的訓練,全國醫師都可以進行近乎「所有」的美容手術。不僅僅是打玻尿酸等風險較低的注射性治療,包含隆鼻、割雙眼皮等侵入性治療也都有所開放。

醫美醫療糾紛比例高

目前國內對於醫學美容的限制較少,醫師需依照《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訓練後才得以執業醫美。由於限制寬鬆,因此頻頻傳出醫美醫療亂象。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受訪時指出「醫美在醫療糾紛中佔的比例越來越重,以醫改會接到的投訴案件來說,過去醫美相關糾紛大概只佔3%,但3年前就已經上升到10到15%,成長速度相當快。」

有鑑於此,醫改會、消基會等民間團體過去便倡議衛福部應訂定特管辦法,限制醫美執業人員資格,在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當家的時代,曾研議相關規定,但當時因遭逢醫界反對聲浪,會中便決議暫緩2到3年實施。

眼看時限迫在眉睫,衛福部近來便再度召開會議商討相關規定應如何修改,最後決議限制幾種高風險手術,其他低風險手術,具醫師執照的醫師不必經專科醫師訓練即可執行。

衛福部:不是放寬,是限縮

針對會中決議,蔡豐州批評,衛福部過度放寬標準,鬆綁民眾就醫安全,今後恐怕會導致更多醫療糾紛。美容外科醫學會強調,目前醫美產業之所以亂象叢生,就是因為「低管控,高容忍」,如今特管辦法出爐,竟然是更加退步,退回只要有醫師執照就可以執業。針對就醫安全部分,朱顯光也認為,若特管辦法定案,衛福部也該制定詳細的訓練、認證制度,並且讓民眾知道如何判別醫師的專業程度。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表示「此次修法不是放寬、是做限縮,衛福部必須在各團體的意見和專業之間取得共識。」過去對於美容醫學執業範圍沒有特別規範,現在針對高風險手術做限定,在徵詢相關團體意見和從實證基礎的考量下,衛福部做了限制。

除了就醫安全的問題外,蔡豐州也擔心,特管辦法上路後,恐對培訓年輕醫療人員造成不良影響。蔡豐州認為,一旦制度開放,可能會讓年輕醫師躲避漫長的專科住院醫師訓練,醫學院畢業後直接投入醫美市場,醫美人才恐面臨專業訓練的斷層。未來若再度發生八仙塵爆等重大公共意外,可能面臨整形專科醫師不足的情況。

對於外界質疑聲音,石崇良認為,各團體有表達意見的權利,目前特管辦法尚未定案,預計5月底公告,屆時也會廣泛收集外界意見,不會倉促上路。而美容外科醫學會則強調,未來將發起一系列抗爭行動,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