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北市自推人選 「拔管案」讓藍軍團結也讓陳明文猶豫了?

台北市長

距離年底大選僅剩下半年多的時間,選民好奇究竟這次民進黨會推誰出來參戰,基層支持自推聲浪大,今(4)日一早,新系綠委段宜康直接在臉書上po文表示:「不必辭、不必賭,民進黨一定自提台北市長。」只是提名容易,但勝選難。對此,民進黨選對會預計下週三(5/9)將分別邀請欲爭取黨內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宣稱退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會溝通。然而,在此之前,民進黨選對會高層卻先找現任市長柯文哲「會談」了。

不問黨內卻先會柯?

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以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在選對會開會的前一天晚上會面柯文哲,時機敏感,引發議論。事後黃承國與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等人,都宣稱只是「禮貌性」通知柯文哲民進黨要啟動選舉機制,此舉讓姚文智驚呼:「我很震驚」,讓人懷疑為什麼要先找柯文哲談呢?

這四位成員都是黨主席蔡英文非常重要的幕僚,特地選在程序啟動前與柯文哲會面,外傳可能代表蔡英文仍然希望與之合作的意願,所以希望柯文哲能想辦法降低民進黨基層對他的反彈。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是民進黨基層最為抨擊的地方,蔡英文總統之前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便曾提醒過柯文哲希望他能再講清楚自己的「台灣價值」,對此,呂秀蓮便抨擊這是要「再給柯文哲一次機會」。

「拔管案」成為關鍵考量

柯文哲在兩岸立場的模糊策略,讓他不藍不綠,但也能夠拉攏淺藍淺綠、非藍綠選民,尤其是現在國民黨透過「台大拔管事件」集結士氣,現在能瓜分丁守中選票的人便是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意外的是,當民進黨一股「自推人選」的衝勁爆發時,陳明文卻提醒民進黨怎麼贏才最重要,而非一股腦提名人而已。

現在也有黨內人士提出警告,認為民進黨「若不禮讓柯文哲,等於禮讓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尤其當「拔管」事件正在集結國民黨勢力,民進黨提出的候選人如果沒辦法必勝,那可能最後落得「綠白」兩敗俱傷。對於民進黨是否放棄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即將自提人選?陳明文今天受訪時還是回答:「我想,結論還沒有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