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行不行? 吳敦義黨內競爭者都在等著看

國共論壇

眾所矚目的國共兩岸論壇可能將在5月下旬登場,但仍必須經過包括民進黨政府是否核准黨主席吳敦義親往,吳是否受到對岸領導人高規格接待、論壇成果等重重關卡,此形成敗都將牽動吳敦義未來在黨內的領導威信。

國民黨內最近最受關注的除了選舉布局之外,就是兩岸論壇的最新動態,外界也關注吳敦義的兩岸議題發言。

吳敦義在3日藉著與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Alain Richard會面時,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外交與兩岸關係問題。他強調馬政府執政8年期間,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下,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而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主張維持現狀,但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的說法,讓兩岸關係受到震盪,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就是在震盪的兩岸關係中難以避免的問題,未來必須用心面對。

吳敦義反台獨卻不傾中,創造黨內分眾市場

熟悉兩岸路線的人士說,過去吳敦義的兩岸路線一直被質疑,包括只強調「各表」,卻淡化「一中」,更不用說要吳說出「我是中國人」這樣的話。就像吳也不忘公開在中常會中說,「不可忽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樣的立場明顯不會受到中國與國內深藍的喜愛。這也讓吳敦義的國民黨目前也面臨兩岸關係的問題,精準一點來說是國共關係的考驗。

在吳敦義不會過度傾中的立場下,國民黨內部的深藍統派支持者成為無法顧及到的一塊市場,包括前主席洪秀柱、還有外部的新黨,甚至仍放眼2020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就都成為吳敦義的兩岸路線競爭者。

從最親中的新黨大動作提告賴清德內亂罪,吳敦義在兩岸立場上多只是「口頭表態」,在賴清德發表「台獨工作者」言論後,吳敦義也在中常會中指示立院黨團「加強攻擊力道,包括透過各種質詢方式或結合民間團體,讓外界看清楚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矛盾之處」。吳也重申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要外界不必質疑。

中國兩岸路線逐漸強硬,挑戰吳敦義底線

在民進黨強勢執政,兩岸關係冰凍,也尚未看到在野黨在年底有明顯勝機的情況下,中國也轉變以往期待靠國民黨合作仲介的態度,所以主動拋出「惠台31條」政策;中國涉台言論也逐漸強硬,從過去的「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更進化到特別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中國在兩岸立場上的進逼,將成為吳敦義更大的考驗。

此刻正加緊籌辦幾乎每年都會舉辦的兩岸國共論壇,這是吳敦義就任主席後的首度國共論壇,具體象徵國民黨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能力,如果一旦在此時中斷,特別是在選舉年,所造成的政治效應將不可小覷。

兩岸論壇成敗,影響吳敦義領導威信

雖然目前吳敦義已在4月底遞件申請前往中國,依據20天的審查流程,推估兩岸論壇應確定在5月下旬舉辦,但後續還有許多關卡要過,包括最重要的第一關是,蔡英文政府是否放行,還有是否能見到對岸領導人習近平、論壇成果如何等,已經發展成國民共的三角習題。

黨內人士研判,如果蔡英文總統不核准,未來將成國民黨年底選舉的政治資本,但國共之間勢必仍將在吳敦義派出代理人的情況下進行。如果吳不能親往接收成果,吳敦義在處理兩岸關係上的能力,也可能會被政治對手拿來做文章,未來除了民進黨,在國民黨內,也可能會使吳敦義有更多機會被挑戰,成為國民黨的內部不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