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上市前 在中國擠下蘋果 在印度超越三星

國際財經

小米2017年在中國的手機銷量擠下蘋果,跳居第4名,而去年第4季更是擊敗經營印度市場6年的韓國三星,一躍成為印度最熱賣的手機品牌,只花3年多就攻上了頂峰。

小米手機仗著這些「超美趕韓」的進步神速佳績,在今年5月3日向香港申請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預計集資100億美元,將為2014年阿里巴巴後,4年來全球最大規模IPO,市場估計小米市值將衝上1,000億美元,持股31.4%的董事長雷軍身價也至少暴增到314億美元,其身價將登上中國富豪第5名寶座,遠超過鴻海郭台銘的78億美元。

印度手機市場大洗牌

小米IPO提到2017年總營收暴增1.7倍達到1,146億元人民幣,其中,海外市場收入佔了28%,尤其以印度市場貢獻最大,早在2015年進入印度不久的小米就找到富士康印度工廠承擔代工業務,目前小米在印度共有6座工廠,其中5家與富士康合作建立,為小米手機奠定致勝的硬體與技術基礎。
中國手機市場銷售在2017年衰退4%,同時間印度智慧手機銷售卻大增14%,印度顯然已成為手機大廠必爭的市場,在過去幾年,印度的手機市場出現很大變化,之前領先的一些品牌,目前在市場上都沒落。

5年前,印度的手機市場還是韓國三星以及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Lava的天下,但是到了現在,小米、一加(OnePlus)、OPPO、與Vivo等中國品牌已佔據半壁江山,根據IDC的統計,2017年中國廠商的佔有率已經從2016年的34%大幅攀升到53%。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統計,小米今年第一季在印度拿下31.1%的印度手機市場,較去年同期的13.1%暴增約18個百分點,超越三星的26.2%;小米市佔大幅提高,非從三星搶來,而是兄弟鬩牆的結果,OPPO與Vivo市佔率分別下降約6與3個百分點。

性價比高的手機搶市

而小米在印度市場暴衝,主要依靠兩大法寶,其一是性價比(CP值)超高的中低價手機,印度人民平均每月薪資約4,200元台幣,一支動輒9,000元台幣以上的OPPO高端手機成為奢侈品,而一支2700元台幣起跳的紅米系列手機自然就在價格上佔據先機。

其二,小米在印度使出在地化行銷手段,構築龐大的「米粉群」,目前小米在線上社區有超過400萬名米粉,直接促成線上銷售佔小米的7成以上,米粉有多熱情?只要線上活動都滿座,而且有一次,「小米在北方的新德里舉辦發佈會,有一位米粉甚至從印度南方坐了十多個小時的火車來參加活動」。

這些群組最重要的作用在於,可以讓小米員工從中理解到用戶的具體需求,盡可能去滿足,在印度,由於文化呈現多樣性,這種資訊溝通管道更顯重要,輸入法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在印度一共有20多種語言,一個普通人可能就會兩到三種語言,他們對於不語言的使用習慣也不同,小米要根據不同的使用習慣來設計手機輸入鍵盤或語音輸入程式,就是這些貼心的舉動擄獲廣大米粉的心,用戶以「一傳十,十傳百」的口碑打響紅米特殊功能的名號,帶動小米專門店幾乎每三分鐘就能賣出一支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