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現場》新五四運動:一個大學自主 挺管派、反管派各自表述

台大校長

以「捍衛大學自主」為號召的「新五四運動」,今天在台大傅鐘前盛大展開,現場除了有台大校友、台大師生參與外,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到場聲援,現場聲援學生要求盡速讓管中閔上任。被視為「挺管派」發起活動的學生領袖蕭智鈞激動的表示:「我是學生總指揮,我支持大學自主。我不怕被記過、退學。真被退學,大不了我再考回來!」

在現場只有挺管有言論自由?

活動現場,有3到4位學生代表現身挺管,紛紛上台發言,台大校內也不乏身穿著「爺們」衣服的學生安靜坐在台下、或騎著腳踏車經過。挺管派可說把活動辦得盛大,不過主張應依循法律程序的反管派學生,他們的言論表達過程可就沒那麼順利了。

昨晚,一群台大學生在傅鐘前掛上了上頭寫著「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拒絕違法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的黃布條。不料,隔天一早便被進入校內的挺管人士拆除,學生團體大感不滿,而這群學生今也來到活動現場,與現場挺管校外人士發生衝突。

不能因教育部就忽視管的問題

被視為言論上傾向「質疑管中閔」的台大資管系大四學生潘儒峰直言「為什麼我們的言論自由,會被一群根本不是台大人、不知道哪裡來的校外人士給奪走?」潘儒峰要求校外人士,不需要用台大的事情偷渡其他議題,因為他在現場就看到有反年改團體進入到校園。

「我知道教育部本身也有問題,但不能因為教育部,就忽視管爺的問題,請全部照法律來。」儒峰說。

從蕭智鈞及潘儒峰的說法依稀可以嗅出,今天的在耶林大道上舉行的「新五四運動」,挺管以及反管兩派仍然是「一個大學自主、兩方各自表述」彼此間並沒有交集。

除台大校內師生,包含台大、師大、台科大等校長也都發出聲明,表示要「捍衛大學自主」,而政大、交大、清大、成大、陽明等校也有校長、教師以及學生發出聲明響應。到場聲援的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今天是台大,明天可能是其他學校;今天是管中閔,明天就可能是你。」

一群人浩浩蕩蕩從象徵「台大精神」的傅鐘出發,一路步行到台大校門口,他們高聲呼喊「拒絕政治黑手,還我大學校長」。包含前台大校長李嗣涔、以及多位台大和其他大學教授都發言指出,以蔡政府為首的教育部強力拔管、漠視大學自主,是政治力滲透大學。但這場新五四運動,本身真的沒有政治勢力介入嗎?

真的沒有政治勢力介入?

黃絲帶聯盟、台大自主聯盟在今日上午發出聲明,強調三不原則,要求到場的政治人物一律不發言、不受訪、沒有標語,欲排除政治色彩。不過從現場情況來看,前總統馬英九親自在傅鐘下綁上黃絲帶,吸引了媒體目光,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椰樹下靜坐也引來大批鎂光燈。

洪秀柱在樹下靜坐,表達自身立場。(攝影/薛如真)

除政治人物到場以外,一些非學生、非教授的支持者也出席活動,除討論教育部拔管過程以外,現場也看到前總統馬英九身影,馬英九除了到現場聲援,也接受訪問,他的臉書粉專也直播了現場受訪實況,這些政治人物的聲援,不免讓新五四運動的活動現場,被染上了政治色彩。

在眾人離開後的台大校園,傅鐘上綁滿一條條的黃絲帶,寫著校內挺管派師生的訴求。(攝影/薛如真)

燒到校內其他獨董教授?台大:管沒違法

對於昨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院明確指出所有「先上車後補票」的公立大學兼任獨董教授都違法,也讓高教界人人自危。

今天台大緊急發出聲明滅火,指出因學校需要作業期,因此教師得在「經核准的兼職期間」到營利事業兼職,是台大的通例「並非違法兼職」。除再一次為管中閔掛保證以外,也幫校內超過百位的兼任獨董教授築起防火牆。

在下週台大的臨時校務會議到來前,今天的「新五四運動」可說是挺管派的串場大戲,到底這場台大校長遴選大戲,後續還會有什麼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