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深藍深綠選民 決定下屆台北市長是不是柯文哲

政治

大位不足以智取。因為愈大的賭局,變數相對也愈大。

最近,為了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要不要自推人選,台北政壇氣氛詭譎。不僅民進黨無數次沙盤推演「4(柯)3(綠)3(藍)」可能的板塊變動和結局。國民黨也因「拔管案」有了政治動員的新共主和新希望,結束「無(吳)主席」狀態,想趁柯綠分裂拱管中閔出來參選。柯文哲陣營則是一顆心七上八下,不擔心民進黨自推人選,反倒擔心藍營「拔丁拱管」了。

柯、綠、藍最後是「小數點」決勝負?

有趣的是,台北市目前這「433」的選民結構,真的可能因為最近這些政治變數而發生板塊位移,極可能出現「333」勢鈞力敵的情況,甚至柯、綠、藍三方最後可能是用「小數點」決勝負,而且非常可能就是極綠、極藍那10%左右的極端選票決定未來台北市長是誰。為什麼?

最近綠營群起反彈禮讓柯文哲,最重要理由是不自推市長人選,市議員難選,加上柯文哲又口不擇言,一直批評民進黨施政,但檯面上的理由卻是他不支持「台灣價值」,還跟共匪「兩岸一家親」,怕流失基層支持。藍營反柯的理由相對單純,就是挑戰他的施政成績,批評他市政做不好。

乍看之下,藍綠反柯好像言之有理,但仔細想想,總覺得怪怪的。

打共匪、拆巨蛋,藍綠當選能辦到?

如果「台灣價值」是綠營的招牌,那用在柯文哲身上,打共匪就是「台灣價值」?再看藍營的說法,要打柯文哲沒有把市長的工作做好,那過去馬郝兩任市長共16年,國民黨又做出過什麼成績來了?

選舉選意識形態的模式已經過去了,否則上次柯文哲怎麼選得上?你今天打柯文哲「兩岸一家親」,明天如果你真的選上了,難道你敢「兩岸不要親」?今天你吵著要柯文哲拆大巨蛋,萬一你真的選上了,是要以多快速度拆蛋?如果你真的有好辦法可以拆,請現在就公佈答案,保證你民調上升10個百分點,因為你真的比柯文哲厲害。

重回意識型態投票是幸還是不幸?

但用意識型態選舉似乎又重新當道,最近出現的這些變數,讓藍營快速凝聚向心力,基本盤集結,許多深藍抱持「寧可給柯文哲連任,也不要民進黨光復首都」的選民,有紛紛歸隊的態勢,如果又真的「拔丁拱管」,那更是氣勢驚人,柯文哲肯定流失藍營「棄丁保柯阻綠」的選票。

若是民進黨真的自提人選,綠營鐵票回籠放手一搏,不必再含淚投兩岸一家親,那麼柯文哲也立即流失綠營「寧予柯文哲,不予國民黨」的選票。

柯文哲被藍綠兩頭跑票,藍綠又力守基本盤、夾殺柯文哲,那「433」的結構可能就被裂解成「333」、旗鼓相當的局面,勝負就在伯仲之間,而且是由常態分布中藍綠近10%極端選票的流向和強度決定市長誰屬,這究竟是民主進步、還是民主倒退?對台灣是幸、還是不幸?

難道綠營也出現「無主席」狀態?

這段期間,看藍綠吵來吵去,真是煩死人了。如果是蘇煥智跟柯文哲對戰,那還好看一點,至少蘇在台南縣長任內做出一些成績,而且端午節快到了,到底南部粽好吃,還是北部粽好吃,肯定會再吵一陣;也可順便比比看台南縣長厲害,還是台北市長有趣。如果綠軍不喜歡蘇縣長,要不然派賴神出來戰,至少也有台南市治理政績可以和對手一較高下。

台北市這一局對藍軍生死存亡是何等重要,綠軍也視國民黨為最大政敵,卻派一位一定不會贏的候選人出來陪選,難道綠營也出現「無主席」狀態,心甘情願自暴自棄?

倘若真是造化弄人,「大位不以智取」,對柯文哲來說,這「大位」是2018台北市長,也是2020總統,難保不會重演阿扁當年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