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心賺錢給保母享受 職場鐵娘子辭職自己來

職場話題

孩子,是不少職場鐵娘子心中最柔軟的一塊。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在「母親的角色表現」上,職場媽媽平均只給自己不及格的52.3分,其中一成多更自評零分,一股無奈不言而喻。不過,一名41歲的女強人卻毅然決然地送出辭呈,「永遠是保母來告訴我,今天小朋友會走路了,今天小朋友說了什麼話……每次這種時候,我都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地賺錢,卻是把錢拿給保母,讓她來享受這些過程。」

在一份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報告中,職場媽媽對於自己的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3.6分;相較之下,在「母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只僅給自己52.3分,不僅低於工作表現,更不及格,其中,甚至有12.9%自評為零分,極端的告白裡似乎藏著遺憾與愧疚。

值得一提的是,高達93.1%的職場媽媽透露,同時要兼顧家庭與事業,自己目前的身心壓力龐大,其中有69.4%認為仍可承受,但也有23.7%直言無法承受;若進一步詢問「家庭與事業何者所造成的壓力較大?」超過半數(54.2%)認為兩者差不多,26.1%的回答是家庭,剩下的19.7%才選擇事業,從結論不難看出她們內心的糾結。

辛苦歸辛苦,但多達六成五(65.2%)的職場媽媽皆表示,在子女出生後,生活的「幸福感」其實是增加的。也因此,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也出現一些新的期待,比方說:期望準時下班、期望工作地點離家近、期望加薪、期望不需出差或應酬、期望調部門或換職務、期望順利跳槽或轉行等等。

不甘賺錢讓保母享受,職場鐵娘子辭職自己來

育有10歲兒子與8歲女兒的陳小姐曾經是不折不扣的職場鐵娘子,在半導體大廠擔任研發工程師八年,和同樣在竹科大廠打拚的先生都一路爬到主管職,有著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卻因為工時長、輪班不定,只能忍痛,將孩子送回中部老家給保母24小時照顧,不僅遠距離相思,也錯過了小孩第一次邁開大步的瞬間。

過去,陳小姐每到週五總是迫不及待地等著下班,因為她與先生都滿懷期待要回中部保母家,看看當時才1歲多的兒子,畢竟,前一次見面通常已是6天之前了,「可能太久才看到兒子一次,那段時間我很害怕他不知道我是他媽媽,……雖然曾經試著把小孩接來新竹同住,但根本沒辦法準時下班,更別說照顧了。」

後來,實在不想再錯過孩子的成長,她在生下第二胎後便決定請育嬰假,接著離職,從此成為專職媽媽,「我老大在四五歲以前都在保母那邊,每次假日快要結束,送他去保母那邊的時候,他都是哭天搶地的,會很不捨,所以,雖然大家都覺得我離職好可惜,但我不這麼覺得,因為我賺到了跟自己孩子相處的時間。」

陳小姐回想起下定決心離職的那一瞬間,她說:「因為在我工作的時候,沒辦法陪著自己小孩成長,永遠是保母來告訴我,今天小朋友會走路了,今天小朋友說了什麼話……每次這種時候,我都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地賺錢,卻是把錢拿給保母,讓她來享受這些過程。怎麼就不能我自己來做這樣的事情,我自己來享受就好啦,怎麼會這樣繞了一大圈。所以,我就跟公司提了離職,我只是想要回家照顧兩個小孩。」

離職現賺保母費,意外開啟事業第二春

被問起辭掉高薪工作是否可惜,她不假思索便答,「我們夫妻平常都要工作,所以是請24小時的保母,只有假日才把小朋友接回來,也因為是24小時的保母,其實費用很高,我們有兩個小孩,更貴。所以,很多人問我,離職後是不是就少了經濟收入,我覺得不是這樣子,因為我一離職就現賺了保母費,我覺得這樣子反而賺更多,又賺到跟小朋友相處的時間。」

成了專職媽媽,原本就喜歡烘焙的陳小姐也意外開啟手工巧克力事業,一開始,她只是想自己親手做給孩子吃,偶爾分送親友享用,沒想到卻受到好評,開始有人希望購買,如今,她瞄準婚禮伴手禮市場、派對及節慶商機,並搭配網路客源,正要創造自己的事業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