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令國民黨不介入台大活動 為何黨內人士都不理?

國民黨

挺管台大學生在5月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訴求大學自治不可受到政府公權力的侵犯,加上在政大也有學生響應,整起事件有擴大發展的趨勢。不過,現場挺管人士除了部分的年輕學生外,有許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其中甚至可看到反同婚、深藍與反年改團體,似乎已發展成藍綠的對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中常會中公開呼籲教育部,尊重台大校長遴委會的決定,勿將政治的手伸入校園,還給校園自主空間。這次面對中常委提議,是否應參與支持新五四運動時,也主動否決並表態,希望政黨不要介入校園,要求國民黨應透過立法院或其他政治手段來因應「卡管」案,但學校部分希望以校園學生為主就好。

吳敦義希望黨內的參選人不要進入台大內造勢,也表明不希望政治進入校園,被解讀是「下令國民黨公職不介入五四運動」。受到黨主席管制的立院黨團立委,也確實將戰場放在政治場域,僅在立院外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還直闖部長吳茂昆的辦公室綁黃絲帶。

吳敦義令國民黨不介入台大活動,馬英九、洪秀柱、參選人仍到現場

然而,在立委之外,藍營的各重要政治領袖與相關政治人物,似乎沒有太在意黨主席的談話。即便要求國民黨不應介入五四運動,在當天仍可看到包括準備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還有剛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也同時到場表態支持,不過丁是在取消原訂公開前往台大挺管的行程後,又決定私下到場。

除了兩位指標性的直轄市長參選人外,還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都到活動現場支持大學校園自治的訴求,而據了解,馬英九辦公室原還計畫邀馬政府時期包括劉兆玄、江宜樺等五位前閣揆一起到場;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在5月1日的活動發起記者會中現身表達支持。

雖然吳主席呼籲政治不介入校園,但情勢顯然參雜比選舉更複雜的因素,使黨內重要領袖沒有太過避諱。有國民黨人士分析,這次學生或藍營主要不滿的是政治力侵入校園,不一定是為了支持管中閔,民進黨侵犯到大學自治原則,才讓藍營與學界的支持者師出有名,強力反彈。

一位參選人的幕僚認為,即便是參選人以台大人的身分參與並無不當,今天抗議是為反彈民進黨為換上自己的台大校長,不惜伸手進入校園的粗暴作為;今天可以在校園這麼做,以後必然擴及其他場域。這次事件已發展到非國民黨支持者都站出來,因此吳敦義簡化政治不介入校園的決定,判斷已經失誤。

一位國民黨台北市基層黨代表說,管中閔案的政治效應仍在累積,藍營基層在事件發生後仍有挺管聲音,即便台北市長初選結果已定,但在政治情勢動態發展下,難保沒有其他變數,「如果民進黨推重量級參選人,國民黨要怎麼辦?」所以事情很難有絕對。

藍營挺管聲音未停,丁守中仍不穩?

據了解,丁守中陣營內部也有兩派看法,其中一派認為以個人身分表達挺管、挺新五四運動;另一派也認為,政治人物確實不應出現學生發起的校園活動,除避免被貼標籤,更重要的是藍營內現在挺管聲音也大,助長挺管聲音恐會增加自身選情的變數。

而且,除了管中閔與台北市長選情之外,黨內對吳敦義一路一來「無作為」、「無主席」的負面印象與不滿也仍在累積,黨內對吳在台大新五四運動採取分歧態度,似乎預示未來國民黨還有其他爭執。

不過,黨中央人士認為,民進黨同樣以政治力量退出校園,就是不樂見讓此事發展成「綠與非綠」對決,才不致影響年底選舉,因此力求淡化大眾關注度;而藍營希望將管案轉化成有利的政治籌碼,相信吳敦義也了解這個道理,但他在黨主席的高度上,有自己需要把持的立場。

但管案目前仍在持續發展,而台大校園除挺管聲音,也漸漸出現反管的反彈聲浪,藍綠對立的趨勢已慢慢成形。國民黨要以何立場介入,恐怕還有得傷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