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公司下市了還是話題不斷!16家金融機構聯手捍衛債權

產業動態

「保證公司營運完全正常,」於今年1月2日下市的必翔實業4月召開股臨會,創辦人伍必翔再度回任董事長力拚東山再起。不過另一頭,擁有4成多必翔股票的債權銀行和券商早已「切心」,從4月中以來共同委託台灣金服辦理拍賣,成為金融機構有史以來首次聯手,只求股票不要落到法拍遭有心人以低價買走。

市場首見,16家金融機構聯手共同拍賣

從生產農用機具開始,到跨足殘障車輔具及電動車市場的必翔實業,去年經歷財報繳交不出、前董事長蔣清明等人涉嫌炒股,公司於今年1月2日下市,股票瞬間全部變成壁紙,不僅小股東欲哭無淚,由投保中心代為受理求償外,股票質押銀行和券商手上更有合計約占公司股本4成2的股票無法處理。

金融圈人士分析,伍必翔、蔣清明於2014、2015這幾年陸續設質,當時必翔股價約落在70元左右,一般銀行質借行情價約為質押股票約當市價的5成到6成估算,以兩人總計質押股票4.6萬張來說,少說已經拿了超過15億元落袋。

除了6家銀行踩到地雷以外,據了解,因投資人違約交割後轉到券商的違約帳戶處,約有10家大型券商持有3萬多張股票也只能一起賠下去,尤其必翔實業下市之後,股票流通性低,金融機構處分股票不易,只能眼睜睜看著還在別人名下的股票,繼續行使表決權。

公司資產仍有吸引力,市場仍有人探聽

而且一旦流到法院拍賣後,通常1股的價格就連股票面額10元都不到, 因此10幾、20年前不乏公司倒閉後,再以不到3至4成的價格從法拍買回債權的情事,若是無擔保債權的價格甚至連當初的5%都不到。

根據公告,台灣金服公司已經於這個月2日受託辦理必翔實業股票第二次拍賣,參與股數達約7869萬股,每股拍賣底價從40元降為37元,拍賣底價總計約為29億1189萬元。

而此次雖然沒有人投標,但市場上仍不乏大型公司在探聽此案,金融機構也將不惜再降價繼續拍賣。

由於拍賣股數相當於必翔公司股本42%,換句話說,一旦得標就等於取得公司經營權的機會,再加上必翔當初財報難產而下市的主因,是因為中國大陸子公司必翔電能的營收出不來,最後拖垮母公司。

至於必翔公司資產,市場對電能、電池的技術仍有興趣,就有不動產業者在探聽廠房切割出售的可能性,據傳也有上市公司認為必翔實業目前清算價值還不錯,就等待金融機構繼續降價拍賣,若有不錯的價格就會出手,屆時的經營權之爭又會再掀起另一波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