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沒用過iPhone卻砸百億買蘋果 他到底在想什麼?

國際財經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別人恐懼的時候,我們要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要恐懼 。」這句話濃縮了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與精華,在投資蘋果這檔股票上面,巴菲特更是用實際的行動,徹底的實現他的這一句話名言。

CNBC周四晚間披露,股神巴菲特第一季大買7,500萬股蘋果公司(Apple),這則重磅消息彷彿有魔法一般,隨即驅散美股天空的貿易戰烏雲,週五蘋果股價收盤創下歷史新高183.83美元,市值衝上9,310億美元(27兆台幣),股價只要再漲20美元,市值就能登上1兆美元。

蘋果總市值將挑戰一兆美元!

巴菲特過去一向不碰科技股,因為他曾經說過,不碰「不懂的東西」,不過隨著他年紀越來越大,投資的觸角卻是越來越廣。這幾年他從傳產老帥如今化身科技悍將力拱蘋果,美國科技股上周五紛紛報以熱烈「漲」聲,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2.3%,Nasdaq漲1.7%。

巴菲特以前從不碰科技股,LKK的他到現在還用掀蓋式老式手機,沒有用蘋果iPhone智慧手機,他卻在2016年第一次買蘋果股票,就大買了1,000萬股,之後數次加碼,「只進不出蘋果股票」,目前總持股達2.4億股,成為第3大股東。

巴菲特成為蘋果第三大股東

更誇張的是,波克夏持有45檔股票當中,波克夏持有蘋果的市值已經暴衝到425億美元(1.26兆台幣),持有成本估計約330億美元,遠超過持股第2名富國銀行的290億美元市值。

在上周六波克夏股東大會前夕,揭露他成為第三大股東的好消息,還大大稱讚蘋果的獲利能力幾乎是美國第2大企業的兩倍,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公司!

但是今年第一季正好是許多全球分析師以近4萬台幣太貴為由唱衰的iPhone X銷售不振,甚至有人虧這支10周年紀念機走到了「生命周期盡頭」,打壓蘋果股價跌至155美元左右。

蘋果服務收入大增

巴菲特卻是八方吹不動,完全不受這些短視近利的預測亂流影響,反而趁蘋果股價打下來,默默斥資逾100億美元買進7,500萬股蘋果股票,他5月3日趁勢反擊空頭論調,他說「蘋果股票長期投資人不應只有盯著iPhone短期銷售,花許多時間預測3個月銷量,根本畫錯了重點。」

這段話等於為大家上了一堂價值投資課程,不要只看一周或一個月的銷售成績,眼光要放長遠,巴菲特逾兩年來長期持有價值型蘋果公司,初步估計為他暴賺約95億美元 。

蘋果1-3月當季財報也印證巴佬犀利的投資眼光,i Phone銷售雖然僅增3%,成長放慢,但是平均售價提高至728美元,帶動獲利大增25%,收入增加14%,更重要的是,用戶對iCloud與Apple Music的服務需求跳增,帶動訂閱服務收入大增32%,相比之下手機銷售小增3%顯得寒酸,訂閱服務收入占比從13.75增至15%,未來蘋果業務重心是否轉移至服務內容,大家且拭目以待。

巴菲特:不會買GE,且已經出清IBM

在波克夏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強調他不會買奇異電氣(工業巨擘)股票或這家公司,而且第一季他已經出清IBM(電腦服務龍頭)持股,但他領導的波克夏投資組合當中,蘋果股票占約1/4,以後若提高至1/3,也不會令人意外。

巴菲特狂買蘋果為他帳面上賺進約百億美金的銀兩,他當然要為蘋果大作宣傳,回想2016年從不買科技股的他是如何愛上蘋果?他今年2月在iPhone與蘋果生態系統發表的時候,說到「這個系統很強,在心理與心態上你被牢牢套在你使用的產品上,iPhone是黏性很強的產品」(Product viscosity)。

巴菲特視蘋果為消費品公司,曾親自訪問用戶對iPhone等產品的喜好,結果發現所有用戶被產品牢牢黏住,高齡87歲的巴佬如此重視客戶的忠誠度,並非他是天生有此概念,而是從年輕時錯誤投資經驗得到的教訓。

巴佬年輕時投資經驗也是跌跌撞撞,例如,22歲的巴菲特曾與朋友合夥買下一座加油站,剛好在Texaco加油站對面,之後這家對手的生意總是比他好,巴菲特發現Texaco的老顧客很多,回購的慣性很強,從這失敗經驗當中,他領悟客戶忠誠度的重要,進而誘發他買可口可樂股票,成為巴佬的經典投資,又添上一筆彪炳的戰功。

就算阿斗經營蘋果,也能挺住

再者,蘋果現在不只靠iPhone賺錢,7年前蘋果穿戴裝置還沒有個影子,現在卻已壯大擠入財星300大企業;蘋果旗下的服務事業如Apple Store、iCloud與Apple Music都快速成長,這整個生態長期牢牢黏住用戶,證明管理層具有長期經營的觀點。

總結來看,蘋果規模雖然龐大,但是經營模式單純,該公司的產品iPhone、iPad、MAC、服務收入都可以放在一張餐桌上,成為顯而易見的獲利來源。也由於這些產品與服務的人氣很旺,即便未來管理層能力欠佳,也會挺住,還能繼續熱賣,符合巴佬所謂「投資一家好公司勝過投資好的管理者」之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