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批中國「歐威爾式胡鬧」川普挺美企抗中是在暗助台灣?

兩岸國際

中國日前致函美國航空、聯合航空、澳洲航空等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取消台灣為國家的稱呼,美國白宮對此出招,上週六罕見派出「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出聲明譴責中國此舉簡直是「歐威爾式胡鬧」(Orwellian nonsense),並且特別強調美國總統川普將挺身而出,對抗中國共產黨所施加的壓力,他們要求中國停止恫嚇威脅美國航空公司與人民。

什麼是「歐威爾式胡鬧」?

白宮最新聲明劈頭就陳述,川普反對中國「對美國施行所謂政治正確,」他說,他會義不容辭支持美國人對抗中國共產黨強加在美國人民和私人企業身上的「政治正確」。

白宮與川普這次大動肝火的導火線,來自中國民用航空局日前明目張膽致函美國的聯合航空等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業者遵守「中國法律」,將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Chinese Taiwan),甚至點名多家美國航空公司必須改變對於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標示與稱呼,就是不能將這三個地方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指稱,更不得列為「國家」,假如不遵守這些規定,不使用這些特定的政治語言,這些美國企業就會受到關切或是遭受抵制與處罰。

針對中國民航局該通知,桑德斯周六發表聲明批評:這是歐威爾式胡鬧,也是中共把「政治正確」強加於美國公民以及民間企業,中國控制當地網路的措施舉世聞名,而中共努力向美國與其它自由世界輸出審查制度與政治正確,將遇到強大阻力。

川普反擊中國失控的政治檢查

美國和台灣早在1979年因為一個中國政策,而與台灣斷交,但是後來繼續出售軍事武器給台灣,川普甚至在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之後,致電蔡總統,成為37年來台美領袖第一次直接電話對話,引起世人莫大關注。北京當局長期以來將台灣當成中國的一省,香港與澳門已經屬於中國的特別行政區。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評論引述白宮一位官員談話說,川普政府5月5日決定站出來,反擊中國對美國民航業的威脅,顯然是因為中國已經沒有分寸,失控了,中國想將國內那套社會信用制度用在外國企業,但是川普與美國政府不吃這一套。

中國將「社會信用制度」用在赴中國打拼的台灣藝人與企業家身上,無往不利,這次也如法炮製,套在美國企業身上,卻踢到川普這個大鐵板。

研究中國情報的美國學者提出警告說,中國民航局的這個通知不僅是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還是中國利用國內施行數10年「社會信用內控和打壓」手段,來強迫海外企業與人民遵守中國共產黨的立場與 規範,照這樣看來,目前與中國生意往來的風險已經升高,因而逼得川普高調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