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支持綠能 這個集團將不再提供燃煤電廠保險

再生能源

上週五,《法新社》報導,德國保險巨頭安聯集團(Allianz)表示,將停止為燃煤發電廠和煤礦提供燃料保險,安聯集團執行長奧利弗貝特(Oliver Baete)指出,其目標是到2040年完全與燃煤行業脫離。

「我們希望推動產業朝氣候友好型經濟轉型,」安聯集團執行長奧利弗貝特(Oliver Baete)強調說,「這個決定是更廣泛將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納入集團營運的一部分。」

策略轉型,推友善氣候經濟

產險子公司董事長Chris Fischer表示,該公司將與客戶緊密合作開發低碳能源解決方案。安聯集團現在將繼續為那些多樣化來源的能源的公司提供保險,包括再生能源或其他化石燃料,除了煤炭。

為了提供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供另一個管道,安聯還將其從保險客戶收集的大量保費投資於金融市場,亦即從2015年起,為呼應氣候變遷會議,該公司開始製定計劃,停止對煤炭占其營業額超過3成的企業投資,旗下基金部位將出售營收 30% 以上來自於煤礦產業的礦業與能源公司持股,並計劃增加投資再生能源公司的股份。

安聯集團自2015年起推動產業朝氣候友好型經濟轉型,加碼投資再生能源。(圖片來源/安聯集團臉書)

一位發言人向《法新社》表示,該計劃從此次賭注中獲得了2.25億歐元(2.69億美元)的現金。安聯的「氣候友好型」方針目的在幫助防止全球變暖超過2度,正如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在巴黎會議上所認同的那樣。

再生能源,報酬漸贏傳統能源

就在安聯集團發布未來在燃煤產業的保險原則隔天,七名波蘭礦工在該國南部西里西亞地區發生一次煤礦地震後失踪,反應出傳統煤炭產業的風險。

事實上,安聯集團以新能源漸漸取代傳統燃煤能源的投資方向已經逐漸展示出報酬,美國《CNBC》新聞網專欄作家Mitch Goldberg比較了SPDR能源指數基金(XLE.US)與 iShares全球乾淨能源ETF〈ICLN〉指出,以往油價上漲增加了再生能源的競爭力,因此兩檔基金走勢為正相關、幾乎同步。

但是自2017年1月以來,代表傳統能源類股的SPDR基金與再生能源類股的ICLN基金走勢開始出現分離,再生能源基金報酬率表現超過傳統能源基金,與此同時,風力及太陽能發電也已經占美國愛荷華州37%的電力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