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豐義與黃世銘案有什麼玄機 讓陳師孟想調查王建煊?

監察院

監察委員陳師孟近日又有新動作,將調查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據《聯合報》7日引述監院人士的說法指出,陳師孟可能的調查方向,是王建煊在陳豐義與黃世銘事件中的行為是否恰當。

黃世銘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其中,「黃世銘事件」主要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時任總統馬英九透露,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遭監委洪德旋、吳豐山以涉嫌洩密提案彈劾,不過兩度投票都遭否決。

當時王建煊還送花籃給黃世銘打氣,並寫著「不信正義喚不回」的字樣,被疑影響監委投票。民間團體亦檢舉王建煊,涉嫌違反監察法,干涉黃世銘彈劾案的調查、審查過程。

此案還延伸出前監委黃煌雄在不記名投票時,究竟是反對還是支持黃世銘的爭議?並在前些時候,即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質疑,黃煌雄是否適任促轉會主委?也是因為此案,讓外界議論監委在彈劾案的表決時,應該是記名還是不記名,亦是日前監委談話會中的重點。

黃世銘事件的後續影響,至今餘波盪漾,馬英九為此與律師陳長文領銜,發起「護司法公投」,認為不能再坐視政治力干涉司法獨立,並要催生妨害司法公正罪,保護司法不受政治黑手干擾。該提案已達第一階段連署門檻,且經過中選會審議通過,陳長文等人也正式成立「護司法公投聯盟」推動相關主張。

陳豐義案讓王建煊立案反調查監委

至於「陳豐義事件」,是2013年間,監委李復甸、馬以工對時任監察院秘書長的陳豐義提案彈劾,理由是大量舊檔案遭到銷毀,高度達161.5公尺,其中部分未屆保存期限,或屬應永久保存,涉違反檔案法。

該案於第二次彈劾時才通過,之後移送公懲會,並由台北地檢署調查,王建煊則是公開力挺陳豐義,表示「努力辦事的人就會倒楣」。

陳豐義事件同樣有後續效應,王建煊在2014年3月,立案調查馬以工及李復甸,是否施壓法務部要求起訴陳豐義,創下史上第一遭「監察院長調查委員」的紀錄。曾被約談的李復甸與馬以工均認為,王建煊不應該立案調查,因為王建煊涉及利益衝突,有迴避的必要。

2015年5月,北檢裁定不起訴陳豐義,認為銷毀者皆屬不得歸檔的贅餘資料或非檔案,並未違法。

焚毀檔案有沒有國民黨黨產資料?

不過,陳豐義銷毀的檔案,被指有大量國民黨黨產調查報告的龐大政府機關檔案文件。當時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黃偉哲還召開記者會批評,陳豐義急著要焚毀國民黨黨產資料,「明明就是蓄意、故意」,但監察院的彈劾是不夠的,應該要移送司法或是軍法機關辦理,監察院很清楚陳豐義是不是故意。

綠委抨擊,陳豐義視國民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銷毀檔案是要幫黨產解套、合法化,其中有國庫通黨庫,還在有效追訴期間,或早期強佔人民財產的檔案等;若未將陳豐義移送司法院接受調查,就是監察院與跟陳豐義唱雙簧。

監察院對此由副秘書長許海泉出面澄清,「有關黨產案件部分,並沒有列在這次監察院檔案整理的範圍裡面」,相關檔卷絕無銷毀,仍完整存放,有案可稽。李復甸認為,從「清理單」還原被焚燬的1654個案件中,沒有與黨產相關的,但焚燬「黑數」檔案有多少、其中有無黨產檔案,他也無法知道。

由於陳師孟是從調查扁案的司法不公開始,每次的動作都令外界關注,從王建煊與黃世銘、陳豐義案的關聯度,立案調查可能性非常高,且黨產會、促轉會持續進行轉型正義工作,當時被銷毀的檔案是否與此有關,陳師孟應當也需要審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