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柯文哲選情告急?柯爸、柯媽出場救火的背後原因是...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選情逐漸進入白熱化,隨著民進黨內反柯聲勢愈來愈大,黨內開始傾向不再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即便柯文哲每每被問到選情問題總是態度淡然,彷彿絲毫不憂心,但已有不少分析認為,倘若民進黨自提人選參戰,在藍綠夾殺之下,柯文哲連任之路恐怕會陷入危機;因此,現在就連柯爸、柯媽都出動救火,大概就是嗅到柯文哲選情有告急的味道。

柯爸、柯媽為何要偷偷北上救急?

據媒體報導指出,柯爸、柯媽6日特地北上替柯文哲拉抬選情,到處去和地方里長「搏感情」,但柯文哲本身並不知情。從柯爸、柯媽悄悄出巡,幫柯文哲鞏固基層的舉動看來,柯文哲的連任之路,恐怕並不那麼順利。

事實上,柯文哲選情告急早已有端倪。4月下旬,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大動作舉行「機蛋大遊行」,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幾乎全員到齊,整場遊行浩浩蕩蕩,連姚文智都說:「爆棚十分嚴重」,代表大家都不願再支持背離台灣價值的市長。

然而,有綠營人士私下坦言,其實姚文智那場遊行起了很大的效應,民進黨籍議員沒人敢不參加,因為獨派人士用盡一切「吃奶力量」給議員施壓,「如果挺柯就不投你們」,甚至發動電話攻勢灌爆議員服務處,逼得這些議員不敢公然挺柯,改口「挺會贏的人」。

緊接著,綠營人士提到,兩個禮拜前,有綠營人士提醒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風向變了」,要柯文哲嘴巴緊一點,別再刺激民進黨。孰料,這番善意的提醒似乎沒有奏效,因為柯文哲認為,「不可能,都談好了!」而且他擅長評論時政賺民意支持度,日前才狠批拔管案是「白癡做的決定」,和民進黨的態度立場完全不同。

府黨拋出「陳菊參選北市長」風向球

柯文哲脫口這番言論,似乎不怕惹怒民進黨,因為他認為,「外科醫師務實個性,該講的還是要講。」但綠營基層壓力直達黨中央,據說,連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不敢不重視這個強烈信號,3日召集選對會核心成員及黨內高層研商後,不再禮讓的態度又更加明顯。

民進黨在高層會議中根據最新民調研判,要說服綠營基層禮讓柯文哲的難度變得更高,而且不但不一定會成功,還可能讓綠營分裂;高層分析,如果民進黨自提人選,柯文哲就不一定會當選,而如果柯文哲當選,民進黨拿第3名的機率就很高。

進退維谷之際,民進黨選對會7日已經啟動台北市長人選徵詢程序,包括有意爭取參選的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已經退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府黨高層甚至還釋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不排除參選台北市長的訊息「測風向」。

綠營不跟柯搞壞關係的最佳選項

綠營核心人士透露,因為基層反禮讓柯的壓力太大,府黨也試著要找跟柯文哲攤牌的「下台階」,但依照蔡英文的談判性格來看,最後大家把戲作足的結果很可能就是「開放」參選。

一位派系要角分析,柯文哲的鐵粉代表了一個世代,要是民進黨因為這回選戰跟柯文哲關係走到死局,就等於跟柯世代鐵粉鬧翻,「這會失去這一整個世代的支持,仇恨民進黨,偏偏黨內沒有任何一個政治明星能經營接收,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或許還能接收一部分。」

因此,最終可能發生的結局就是,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也不自提人選,用開放參選的方式,讓黨內有志者參選「人人有機會」,不僅不會與柯文哲為敵,也不會讓基層不滿、深綠選民跑票,影響市議員選舉,更不會動搖其他縣市選情。

不過,這對柯文哲來說是「禍福難料」,一不小心,就會大意失江山,難怪政治嗅覺敏銳的柯媽、柯爸趕緊低調出動幫兒子固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