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豬小妹有顛覆性色彩?這隻小豬「無正當工作」遭中國封殺

兩岸國際

在中國,異議人士被消失司空見慣,繼小熊維尼之後,卡通人物「佩佩豬」(Peppa Pig)(在中國稱為小豬佩奇)成為另一個被官方從螢幕下架封鎖的卡通人物。

來自英國的學前兒童動畫節目《粉紅豬小妹》長相既可愛又討喜,卻遭到短片分享應用軟體《抖音》(Tik Tok)的社區規則列為「禁止元素」,在中國遭到禁播,甚至連「小豬佩奇」四個字都被列入了評論區的黑名單,她到底是哪裡惹到領導大人們?

如同前一位卡通人物小熊維尼因為憨厚長相與圓滾滾的肚子被影射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遭中國莫名其妙的封殺,本次《粉紅豬小妹》被禁播的理由同樣的「無厘頭」,原因包括這隻豬小妹「無正當工作,喜愛貼紙紋身,江湖味十足」,中國網友紛紛議論政府是小題大作。

網紅小豬播放量高達60億次、吸金329億元

《粉紅豬小妹》不是普通的小豬,不僅一年在全球吸金329億元台幣,還是名符其實的中國「網紅」,僅在視頻平台優酷,今年首季播放量就達到60億次!自從2015年登上中國,超過100集動畫被翻譯後在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播出,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所以粉紅小豬4月28日突然被禁播,很快引起廣大網友的討論。

其實,《粉紅豬小妹》原創劇情非常簡單,透過擬人化的粉紅豬「佩奇」和家人、朋友之間互動事件,構成每集5分鐘的短片,裡面幾乎沒有反派人物,每集的結局皆大歡喜,看似平凡無奇的內容,在中國的網路平台上卻引發了意外的效果。

透過視頻分享網站嗶哩嗶哩,網友們將《小豬佩奇》動畫製作成了方言版本,只有4分鐘的短片收獲了超過340萬次點播,佩奇周邊商品也出現旋風式的熱賣,例如,在網購平台淘寶,一隻佩奇造型的卡通公仔,在一家店內的月銷量就超過1萬件。

英國創作者的初衷是針對學齡前兒童,內容簡單平實,充滿童趣,適合全家大小觀賞,但是來到中國,這隻粉紅色的小豬一夕爆紅,它的形像常被二次創作,製作成各種段子,出現在各種表情包和網友自製的短片,最後竟然與不務正業、沾染「社會」習氣的不良成年人劃上等號。

由此看來,小豬佩奇在中國爆紅,已和英國原始動畫片沒有關聯,而是後來惡搞佩奇的短片太氾濫,佩奇的言行舉止越發粗野,二次創作的短片從「溫和無害」升級為「限制級」。

佩佩糟改編,短片內容低俗不雅

原創內容當中,粉紅豬小妹「佩奇」經常耍大小姐脾氣,對父母、朋友常常要求很多,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小孩本來就有這些任性、愛玩、不做家事又懶惰的個性,但是中小學生開始模仿不務正業的拍短片,並傳到短片分享軟體,進而形成了一種潮流。

在改編的短片中,中小學生也想穿緊身褲、紋身,就把小豬佩奇的貼紙貼在身上,經過這種多重創造與轉化後,《粉紅豬小妹》所隱含的次文化意義在中國網路迅速流傳,而且小學生在身上貼佩佩紋身,多了一股黑道大哥的「江湖味」,以此表達自己的成熟,真正的社會人看到中小學生如此「中二」(意指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的病態),會用「小豬佩佩身上紋,掌聲送給社會人」一段話來進行反諷,這股潮流《粉紅豬小妹》的影響力在中國網路社群更為強大。

由於中小學生二次創作的仿豬小妹短片內容粗俗,一份盛傳在網絡上的「抖音社區規則」顯示,「小豬佩奇」與暴力、低俗、不雅等行為並列,被列入了「抖音」的違禁元素名單,為了遏阻小屁孩模仿不良大人的歪風蔓延,當局終於出手禁播《小豬佩奇》,但是有網友擔心,若是言論檢查的惡性循環繼續這樣下去,或許有一天所有的卡通人物都將從中國的網路社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