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惡火再添一死 工安意外層出不窮說好的勞檢呢?

勞動議題

「部長因為地方事務不來立院備詢,這不是藐視國會嗎?」國民黨立委陳宜民難掩怒氣地說。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7日)針對勞動檢查與3K勞動權益保障進行專案報告,不料,一早就出現意外。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早在新北市有地方座談會,因此向本周輪值召委邱泰源請假2小時,預計11點到立院備詢,在此之前由政務次長施克和代打。

對此,陳宜民、蔣萬安、許淑華多位國民黨立委感到不滿,直指許銘春規避監督。而邱泰源則為許銘春緩頰「今天原本是安排考察,但臨時改為報告,勞動部可能亂了陣腳。」最後,許銘春於10點抵達立院,接受委員質詢。從早上的意外插曲,也顯示出今日的議程排案有它的重要性。

工安意外層出不窮

4月23日,所屬於景山集團的聯全通運司機因為過勞加班、疲勞駕駛,造成衝撞2名國道警察的死亡意外,司機與2名警察都因此喪命。28日,桃園敬鵬工廠突然燃起大火,在消防隊的強力搶救下,火勢雖然撲滅,但仍造成2名外籍移工死亡、6名消防隊員殉職。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是許多高風險職業從業人員最感同身受的一句話。在一週以內,台灣就發生2起工安意外,不僅導致許多家庭破碎,也讓千萬名勞工不禁想問,台灣的勞動安全到底有多少保障?在台灣,目前由於工會佔比低迷、《勞基法》罰責寬鬆,因此由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所主責的勞檢,可以說是勞動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2017年11月,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明確指出,目前台灣的勞檢覆蓋率僅27.45%。如今2018年已經過了一半,勞檢不足的問題是否有所改善?一般來說,勞動檢查分為「勞動條件」以及「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兩種類,分別由地方政府勞工局及勞動部職安署主責(如下表所示)。在勞動條件檢查部分,蔣萬安指出,目前台灣適用《勞基法》的企業約為67萬家,但2017年的勞檢場數僅3萬9665場次,較往年至少一成的比例,可說是差上許多。

對此,許銘春回應,去年由於《勞基法》剛修改,基於輔導先行,因此勞檢的場次才比較少,但後半年勞動部已再加強勞檢密度。

罰款如隔靴搔癢,勞動部長:研擬提高罰鍰

自許銘春3月底就任以來,先先後後已率隊前往交通業、運輸業、手搖飲料業等行業親自勞檢,以展現勞動部「不棄守勞工」的決心。勞動部的書面報告也提及,目前已報行政院核定,將增加502名勞檢人力,預計今年底可備達1000名的勞檢員。屆時,勞檢人力與勞工人數比例將可達到1:1.12萬,朝已開發國家的1:1萬邁進。

「說實在的,勞檢人力是執行面問題,勞動部還要再多思考政策面要有什麼作為。」雖肯定勞動部努力擴充勞檢人力,但蔣萬安也指出,目前企業違反《勞基法》、《職安法》的罰鍰金額太低,企業根本罰不怕。以發生火災的敬鵬工廠來說,在事件後分別遭勞動部開罰309萬元,但敬鵬工廠2017年營收達236億元,罰款金額可說是隔靴搔癢。而這還是罰鍰金額較高的案例,僅罰數萬不到的企業更不在少數。蔣萬安批評「對雇主來說,我被罰一次比我一個月請一個人的薪資還低,那幹嘛還要多聘人?」

對此,許銘春表示,目前勞動部已鎖定15個行業、1800家企業,排定勞動條件專案檢查。而針對罰鍰過低的問題,她也回應勞動部最快在立院下會期就會提出法案,提高罰鍰金額就是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