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入主後 TBC穩坐老三地位威脅凱擘、中嘉

數位匯流

去年2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集團副總裁呂芳銘號稱以個人資金入主的有線電視系統台灣寬頻(TBC)最近因斷訊《民視》新聞台事件而使得受到外界高度矚目,然而過去一年,65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竟然有45家收視戶數下跌,使得市佔率變動劇烈,但在泛鴻海集團入主後,台灣寬頻守住既有收視戶,亦即守住了市占率。

5月4日起,台灣寬頻旗下群健、吉元(策略聯盟)、北視有線、南桃園、信和有線五大有線電視的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地區約70萬用戶將無法收看《民視》新聞台,引起各界譁然,《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氣得跳腳,喊說台灣寬頻背後金主郭台銘是幕後黑手,而台灣寬則頻強調與郭台銘無關,是授權金談不攏的問題,《民視》要求統包兩個頻道一起搭售。

斷訊民視,影響桃竹苗70萬人

先不論對錯,自去年2月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及董事長郭台銘以私人資金買下台灣寬頻(TBC)的母公司,麥格理的基金以後,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理,以有條件放行。

然而,郭台銘與呂芳銘在這個節骨眼上買下第四台系統業者,其實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根據台經院調查,去年退訂有線電視觀眾達到30、40萬戶,21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也說,2018年第一季有線電視訂戶數不增反降,而且廣告收入去年一年整整掉了快要100億元。

凱擘、中嘉、台灣寬頻、台固、台灣數位光訊五大業者及27家獨立系統業者,去年面臨洗牌大戰,每家系統業者旗下都面對地方有線電視都遇到收視戶嚴重衰退問題。例如凱擘旗下的「陽明山」就少了2萬多戶;然而台灣寬頻旗下僅北視、群健小幅衰退,整體收視戶仍小幅成長,整體收視戶數仍維持在70.6萬上下,若把策略聯盟的吉元計入,則有76萬2千戶的收視戶。

台灣寬頻在2016年的稅前淨利呈現衰退狀態,群健、北視有線、南桃園、信和有線四家地方系統台合計貢獻10.7億元稅前淨利,較2015年衰退12.9%,去年郭台銘、呂芳銘等泛鴻海資金入主,今年4月結算去年(2017年)淨利,來到11.1億元,年成長4.2%,讓台灣寬頻在整個有線電視市場步入萎縮的時刻守住了市佔率與獲利。

老大中嘉微衰,老二凱擘實力強

未來幾年,台灣寬頻市佔率仍有機會擠下一、二名,例如排名第一的中嘉,去年卻遇到收視戶逐步衰退的問題,2017年旗下吉隆、長德等11家有線電視業收視戶或多或少衰退,11家業者平均衰退2.61%,衰退率最高者超過7%,僅有北健收視戶為成長,其餘10家均衰退。根據NCC的數據顯示,中嘉在2017年年底總收視戶111.8萬戶,較2016年衰退近2萬戶,市占率從21.8%衰退到21.4%。

然而台灣寬頻強勁的對手將是收視戶達110.4萬戶,以21%市占率穩坐第二的凱擘,在富邦蔡家系統的全力支援下,凱擘提供的節目內容也從電視走進觀眾的手機裡,藉由OTT的服務,讓凱擘的滲透率從家裡到捷運運、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

一位OTT業者表示,在OTT與有線電視生態圈中,凱擘是最有能力從產出內容的業者,到下游的軟硬體設備高度垂直整合的業者,因為上游數位內容的部分,富邦集團已投資好萊塢最大經紀公司CAA,讓湯姆克魯斯也為富邦賺錢,甚至包括電信業者、以及金流,都有台灣大哥大、台北富邦銀行作為綜合資源應用的一環。

另外,中華電信MOD台雖不是有線電視,但在鄭優接掌董事長後開始大力整頓,其收視戶也成長到160多萬戶,也是可敬的對手,更趁著這次民視被下架事件,大打MOD廣告搶訂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