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砸187億買商辦 是買貴了還是買在低點?

都更

台塑集團為企業總部都更案大手筆砸下187億買下美孚建設位於內湖的「T‧CBD」A1、A2、A5商辦大樓,創下實價登錄以來最高成交金額,但市場傳出雜音,台塑第二代可能買貴了嗎?

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台塑四寶分別在5月3日及4日公告購置內湖「台北企業總部園區」辦公大樓,台塑四寶為考量未來營運發展需要,擬向全球人壽與美孚建設購置位於內湖南京東路 6 段「台北企業總部園區」(T-CBD) 的 A1、A2 與 A5 辦公大樓,四寶將各支付 46.75 億元給全球人壽 36.745 億元、美孚建設 10.005 億元,台塑四寶共將斥資 187 億元,但此決議尚須四家公司董事會通過。

回顧決策過程,國內最大石化集團台塑因應敦北總部即將都更,在尋找新辦公地點時,當時有三個選項,分別是台肥南港開發案、美孚建設「T‧CBD」商辦與南港輪胎舊廠作為都更臨時總部的搬遷選項。台塑最後決定以現金支付187億元,買下美孚建設位於內湖的「T‧CBD」商辦大樓,創下實價登錄以來最高成交金額。

相較於2015年,買到69折

據資料顯示,「T‧CBD」原本土地是三陽工業舊廠區,三陽工業和美孚建設合建的商辦大樓,由美孚建設、三陽工業、全球人壽三方投資興建,並由美孚營造負責工程承造。2014年11月完工,也是當年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案。其中樓地板面積就高達6.43萬坪,相當於一棟101大樓的規模。

台塑集團相中的A1、A2、A5廠辦大樓,總交易價格為187億元,若依照2015年廠辦全區5棟總價450億元,等於一棟要價90億元,那麼台塑買下其中3棟,等於是從最高點270億元讓利30.7%,等於是行情價打69折,因此,許多房地產業者認為「買的划算。」

「很明顯台塑買貴了,但台塑又不是笨蛋,還一定有找估價師來計算,怎會被誆?」房市達人Sway持不同的看法,他在臉書上引用「自由時報」的報導,認為台塑買貴了,他寫道:「有錢人買房子最笨了。富一代精打細算,不只殺價,還要找後續的合作機會,花一筆錢要達到二筆以上的效果。二代呢?價格不是重點,達成功能最重要。」

187億元入手,台塑可能被框了?

Sway認為,有錢人比較相信由看似專業的機構出具的評估報告,「這些機構在寫報告時,當然會問問建商,問問銀行囉,因為和氣生財的原則,價格怎樣也不會挖到最低,不然你要怎麼和氣生財、上下游共享?」

台塑、南亞等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時亦揭露其兩家不同不動產估價單位的估價均在180億元上下,然而這三棟大樓究竟能否為台塑集團帶來更有價值的效益,取決於未來運用的方式。

若此時靠近房市低點,對台塑集團來說,內湖新入手的商辦未來還有增值的空間,此外等敦化北路總部都更完後,兩邊大樓的樓地板面積將帶來更多的商業應用,有機會一躍成為台北市前幾大包租公,也暗示著未來台塑集團組織內的地產部門、子公司有擴大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