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菜伯住院憂菜賣不出 好心急診醫護相挺銷售一空

地方活動

彰化市華陽市場裡,有位71歲的賣菜老翁呂銀,不菸不酒的他前幾天突然嚴重暈眩,於是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求診。當呂銀為了晾在攤子上沒人處理的菜苦惱不已時,急診室護理師無意間聽到了呂銀阿伯擔心的事情,於是急診室醫護們便自費兩趟車程,把菜拿到醫院幫忙販賣,讓呂銀可以安心看病,免除後顧之憂。

彰基護師人員主動幫住院的呂銀賣菜,順利銷售一空。(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兩老相依為命,住院不知菜能賣哪?

由於急診醫護單位非常忙碌,這個賣菜的舉動,後來在急診護理師口耳相傳下,輾轉由急診行政人員接手,由彰化市華陽市場管理員協助標價後,把一袋袋的菜送至彰基,短短的2小時內,高麗菜、茴香、苦瓜、蕃茄,綠花椰菜等菜攤上的菜,全部順利銷售一空。

呂銀一家五口,育有二男一女,但老二、老三相繼過世,大兒子也身陷囹圄,家裡只剩下二老以種菜賣菜為生,相依為命。

呂銀太太表示,這次先生住院,實在不知道菜要怎麼賣出去,非常感謝彰基急診醫護人員把菜都買回家,至少解決一日菜賣不出去之苦。

呂銀感謝醫護人員的幫忙,不然一天辛苦採收的菜恐怕只能放在攤子上爛掉。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醫護人員常常默默的行善,實踐上帝愛的精神

彰基院長陳穆得知後表示,急診醫護全體人員一手治療、一手助人,正是實踐彰基最大的資產之一,充分發揮彰基「愛人民、愛土地、愛自己、愛上帝」的精神。

副院長周志中則提醒,很多長輩都有慢性眩暈的症狀,65歲以上老年人門診主訴症狀中,除了耳鳴、聽力不好之外,頭暈佔第三名;75歲以上老年人中,頭暈則是最常見的門診主訴,且常合併憂鬱症狀。

尤其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大,特別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頭暈,頸椎退化也是導致眩暈原因之一。平常注意控制疾病外,還要避免血壓、血糖過高,平時定時定量喝水,規律運動、維持通風及保暖、轉位緩慢勿過快、忌食刺激加工品、也可改善,對長輩來說,散步是一個好的選擇。注意安全、防止跌倒意外產生,是頭暈時最需注意的。急診常見患者因頭暈導致跌倒,更甚因此受傷。

呂銀說,他在彰化市有一塊5分地大小的農地,攤子上賣的菜都是自己種的,每天早上採收後就直接拿到市場和太太一起把菜賣出去,要感謝醫護人員的幫忙,不然一天辛苦採收的菜恐怕只能放在攤子上爛掉。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右),今天上午一起到市場幫呂銀(左)賣菜。(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