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題台積電回答?美中貿易戰是張忠謀給接班人的第一道考題

產業動態

中美貿易戰的話題,原本因半導體並未在美方懲罰性關稅名單,台積電曾回應「未在雷達螢幕搜尋上」,就連即將接任董事長的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也不認為營運會受波及,但近日雷達螢幕卻悄悄出現光點了嗎?

3月下旬美商務部代表曾密訪張忠謀

董事長張忠謀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一番「這(美中貿易戰)是一項我從未面臨過的挑戰」,甚至示警若貿易戰全面爆發,蘋果供應鏈恐受拖累的評論。兩相對照下,到底張忠謀嗅到什麼樣的變化?令外界感到好奇。

其實在今年3月底,就有外電報導傳出,中國允諾降低對台韓半導體採購、轉為擴大對美採購,恐衝擊台灣半導體業,但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3月26日在竹科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另與台灣半導體業界關門會談。據了解,史宜恩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的重要盟友,盼雙方加強、加深合作關係;這無異給國內半導體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張忠謀近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卻對美中貿易戰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提出示警。

中美貿易戰,張忠謀是放手,還是提醒?

根據《金融時報》專訪內容,張忠謀認為,美中貿易戰是他未曾面臨過的挑戰,他也分析,美中的對峙情勢,可能會變得比1970年代經歷的美日貿易戰更糟。「日本和美國當時非常和平、圓滿地解決問題。這次可能不會那麼友善,現在看起來就不太友善。」

張忠謀更提到,「這是一項新挑戰,我過去不曾面臨過,但我的接班人必須面對這些風險。他們要怎麼做?我不知道」。台積電是蘋果iPhone處理器主要晶圓製造廠商,過去主要成長動能就是來自於蘋果的貢獻,他更強調,「產品最後組裝主要在中國大陸完成,因此美中貿易爭端恐怕也會影響我們。」

然而,張忠謀此話一出,外界解讀為修正劉德音4月19日台積電法說會上「不受影響」的看法,也引起外界側目。

事實上,台積電4月法說會上,中美貿易大戰已經逐漸從懲罰性關稅延燒到美國以中興通訊違反禁令,禁止銷售零部件、商品、軟體和技術給中興,儘管一連串事件畫押的源由不同,但外界多以中美貿易大戰看待。而這件全球矚目的制裁案在台積電法說上,當然是必考題。

中美貿易戰台積電改說法?

當時,劉德音曾回應,中美貿易戰議題因台積電生產基地在台灣,不會受到中美貿易戰波及,不過當時並未進一步解答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且台積電於法說會後記者會上也補充說,雖美政府禁止美國供應商出貨零組件產品給中興,對於部分美國晶片商訂單造成影響,但中興為穩住出貨,仍會向其他非美系晶片商拿貨,言下之意,對台積電而言,有廣大的客戶群,客戶互有消長,對公司影響相當有限。

尤其,張忠謀這次股東會年報上定調台積電是「大家的代工廠」,也解釋為何台積電對於相關事件當時仍處於「觀察」階段,劉德音也曾說,仍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但預估第2季衝擊會非常非常小。

張忠謀給劉德音的第一道考題

然而,中美貿易大戰僵持氣氛未解,張忠謀一番話的重點還是在「擴大」。據了解,外媒提問關心重點在於,若中國與美國貿易談判還沒有友善結局,制裁性關稅擴大到行動裝置等電子產品,台積電與蘋果供應鏈恐無法避面受到影響。台積電強調,就「目前」狀況,營運仍未受影響,後續情勢變化仍待進一步追蹤。

再過1個月,台積電年度股東常會就要登場,也就是說,張忠謀已經進到數饅頭的日子,雖然接受外媒專訪提到現階段國際政經局勢,是他從未面臨過的挑戰,也從70年代美日貿易問題的歷史經驗上進行評論,並說接班人必須面對這些風險。但他們要怎麼做?自己不知道。

不過,國際經濟情勢世事難料。張忠謀曾說,自己退休後將不再參與公司任何經營管理工作。但還有近1個月的時間,從他的言談中,似乎對接班人已經先出了第一張考卷,也很期待這張考卷裡的答案與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