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學童早放學、出遊玩耍仍有競爭力 學校成績單長這樣...

書摘

兒子在英國上小學這一年,別說沒有回家作業了,上了六學期的課,既沒有期中考,也沒有期末考。即使這一年他們學了字母、單字拼寫以及簡單的數學加減運算,卻連個平時的小考也沒有。不僅馬修班的學生沒見過「考試」長什麼樣子,就是一年級的孩子,也不知道「分數」是為何物。兒子這一年,每天高高興興地上學,開開心心地回家,回家後就是從天亮玩到天黑,從來不需要因為「考試要到了」而閉關做考前復習,當然也就不需要因為「考試沒考好」而懊悔或自責。那麼,在這裡上了一年的學,他到底學到了什麼? 他的學習成果和表現是否符合標準、符合期待? 難道他真的就這樣在英國玩了一整年?

人生第一張學習成績單

第六學期最後一星期的某一天,兒子的書包裡,放學後多了一個大信封。信封裡裝的,竟是我們從沒期待過會出現的Annual School Report(學年成績單)。成績單,顧名思義就是一張列著各項學習表現的「成績」通知單吧? 但沒作業,沒考試,哪來的成績? 我略感興奮緊張地將信封裡的成績單抽出來,「就算沒各科分數,總還是會針對表現給個A、B、C吧! 」我自以為是地這麼認為。

萬萬沒想到,兒子的第一張學習成績單,不僅沒分數,連個A、B、C也沒有。

兒子的第一份學習成績單:左邊是有效學習的觀察與評語,右邊是各項課程的整體表現。(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提供)
成績單背面:老師針對孩子在各項課程的學習整體表現,做詳細的陳述。(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提供)

相較於我自己在求學路上所拿到的每一份成績單,都是十分精準地列出各科學習成績,只要瞥一眼就能對一整個學期的學習成果一目了然,兒子的這份成績單,卻寫著密密麻麻的字,迫使家長非得坐下來,花時間仔細逐字閱讀,才能知道老師到底是怎麼評估孩子在學校的各項學習表現。

這份成績單的重點,在於老師這一年來,對兒子在「遊戲與探索」、「主動學習」及「創造與思考」這三方面的學習特性的觀察。一字不漏地讀著老師的評語,我真的很驚訝老師對兒子的觀察與瞭解,竟然能到如此細微的地步。這份成績單帶給我的感動,完全不亞於家長會時的學習檔案簿。雖然班上還有其他十二、三個學生,老師對兒子的關心與注意也絲毫不含糊,我幾乎可以想像老師是如何用她那一雙「鷹眼」,緊緊盯著班上每一個學生不放。讀著這一份「沒有成績的成績單」時,我的內心不斷湧著對老師難以言喻的感謝。我真的很想緊緊地抱住老師,謝謝她如此用心地照顧我的孩子,這真的是一份非常有意義,也深具價值的成績單,我小心翼翼地將它放回信封袋,決定永遠珍藏。

全人教育這樣做

兒子跟著我們來英國之前,我們對於英國小學的一切可說是全然的陌生。無論是學校的課程內容、授課模式,亦或是學校對學生在學習上的要求,以及希望家長配合的程度,我們都是從零開始認識。雖然兒子並不會在英國長期受教育,但是來英國當小學生這一年,卻是真正為他開啟了人生第二個階段,開始接受學校教育、開始接觸團體生活、爸爸媽媽不再二十四小時貼身相隨的一年。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在英國這一年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對爸爸媽媽來說,我們也因為兒子在這裡上學,有了許多與過去經歷完全不同的全新經驗。比起學位,這些體會與經驗,也許才是我們一家此行中最大的收穫。

我自己在強調全人教育的中學就讀了六年,知道所謂全人教育,就是不將教育重點放在「知識」的學習與累積,而是注重德、智、體、群、美的培養,將「五育並進」視為教育方針,以將學生教育培養成一個完整的人,作為教育目標。學校注重五育的立意宗旨十分明確良好,無奈礙於教育政策,整個社會的教育環境及風氣仍是考試至上,以至於學生的一切學習無法脫離「分數」的控制,因此我所接受的所謂「全人教育」,認真說來並不夠完整,也不夠徹底,而今,兒子卻因為跟著我來英國留學一年,在這裏受到了真正全人教育的洗禮。我也從兒子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不受考試及分數左右的學習,可以是多麼快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