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去年訪瓜國也陷斷交危機 走向零邦交國台灣就能獨立了?

外交關係

多明尼加中止與我國之間長達77年的邦誼,轉而與中國建交,讓我國邦交國跌破20,僅剩19國,這已經是蔡政府上任後,第3個斷交國;近期又傳出,總統蔡英文去年才出訪的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也出現斷交危機,外交人士示警,瓜國近2年來,屢次拒絕在國際場合為台發聲,台灣必須有所警惕。

蔡英文去年訪瓜地馬拉,瓜國總統當面要求經援

事實上,蔡英文去年初展開「英捷專案」,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包括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以及薩爾瓦多,途中還過境美國休士頓和舊金山,整趟行程順利沒有波折。

然而,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在蔡英文到訪時,公開請求經援並指出,相當感謝台灣過去在「CA-9號公路」上的協助,「希望第4階段的道路拓寬及改善的工程也能有貴國的陪伴協助」,當場獲得蔡英文正面回應。

「瓜國就是您的國家」,莫拉雷斯致詞時對著蔡英文這麼說。他也重申,台瓜兩國堅決繼續致力鞏固及強化至為友好的情誼,及合作關係不變的堅定立場。蔡英文強調,很高興得以參與「CA-9號公路」前3個階段的工程,成果獲瓜國各界正面評價,後續工程將一本初衷,分階段來協助。

蔡英文去年1月抵達瓜地馬拉訪問,由瓜國外交部長摩拉雷斯(Carlos Raúl Morales)陪同,接受禮兵致敬。(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斷交前兆?瓜國屢次拒為台發聲

台灣和瓜地馬拉的邦誼至今已經85年,沒想到看似穩固的邦交關係,現在也被外交系統點名是下一個亮紅燈的國家。由於瓜地馬拉從去年聯合國大會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上,都拒絕為台灣發言,情況與多明尼加頗為相似,加上瓜國近年數度向北京釋出加強經貿合作訊息,與我國的邦誼受到考驗。

從另個角度思考,倘若因中國施壓因素,我國邦交國逐漸減少,甚至成了「零邦交國」,又會有什麼情勢變化?

面對台灣外交關係漸趨於雪崩,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學博士候選人陳方隅在談話節目《海峽論壇》中表示,中國的打壓只是想塑造一種輿論上的壓力,希望台灣儘快承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

零邦交國,台灣就能獨立了?

陳方隅指出,其實這些被挖走的邦交國對台灣經貿上的損失並不大,因此有不少人認為不再砸錢鞏固邦交國也是好事一樁;不過,這不代表台灣變成「零邦交國」無所謂,外交關係固然重要,無論邦交國或非邦交國,對台灣而言,都是重要的夥伴。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刊出以「台灣丟多明尼加,離零邦交又進一步」為題的社評,放話將讓台灣陷入零邦交絕境。然而有些獨派人士、深綠大老逆向思考認為,如果中華民國邦交國斷完,「台灣就可以獨立了!」

有外媒分析,倘若「中華民國」真的失去所有邦交國,台灣就會被逼得做出其他選擇,結果恐怕絕非中國樂見。

對此,陳方隅說,台灣邦交國多或少,與台灣是否能獨立並沒有直接的關連,重要的是,台灣要清楚主張「自己的國格是什麼」,台灣和中華民國究竟是什麼關係,因為,其實有許多邦交國「都稱我們為台灣」,在這些邦交國眼中,就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

總結來說,台灣在發展外交關係上,碰到接二連三的斷交事件,與其過度憂心,該認真思考的是,如何清楚論述台灣的國格問題,而這也是一直以來,政府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