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年收不到WHA邀請函!中國砲打民進黨 蔡英文:別瀰漫失敗主義

兩岸國際

WHA(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1到26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線上報名作業7日截止,台灣仍然沒有收到邀請函,顯示台灣今年將再度缺席這場對地球村來說至關重要的健康衛生大會。

中國:責任在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7日是WHA的報名期限,而WHA的召開地瑞士日內瓦和台灣有6個小時的時差。今早,日內瓦當地時間7日結束後,外交部也發布聲明稿,對於WHO(世界衛生組織)未邀請台灣出席WHA「表示遺憾」。

除了遺憾以外,外交部也強烈聲明,「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醫療負責。」外交部何以口出重話?事實上,昨(7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早已確立「一個中國」原則,是WHA在處理涉台問題的依循。安峰山指出,2009年到2016年間,連續8年台灣得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因為兩岸皆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因此台灣才能以中華台北的身分參加。

安峰山更直指台灣連續2年沒辦法參與WHA大會,責任完全在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台灣參加世衛會議的政治基礎根本不存在。中國一記硬棒打向台灣,卻也不忘柔性喊話。安峰山強調,中國「十分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雖官方未獲邀請,但相關專家仍能以「適當身分」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技術研討與活動。

中國打壓,府方、衛福部、外交部皆表不滿

對於中國國台辦的說法,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主管人民衛生健康的衛福部以及總統蔡英文也都有所表示。蔡英文7日晚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為什麼替台灣講話的人,聲音愈來愈大?」

她說,原因在於,台灣盡心盡力貢獻力量到國際社會,不論在醫療、農業或產業,各項都可以做得到。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內部不要瀰漫失敗主義,不需要有挫敗感,台灣有實力。即使現在進不了WHA,但是國際間的支持愈來愈強,未來國際機構就算受到再強的政治壓力,都必須接受台灣。

不過,信心喊話以外,政府會端出什麼實際作為?衛福部國合組技監許明暉說,WHA今年的主旨是「全民健康覆蓋(UHC)」,既然WHO有守護全球70億人口健康的野心,怎麼能獨漏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許明暉表示,衛福部將會對WHO秘書處表達不滿,而遞交抗議信會是可能的方式之一。

陳時中還是會去日內瓦展開另類雙邊會談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向日本媒體投書,據《聯合報》報導,富士產經商情報今刊出陳時中的投書,題目為《台灣要求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強調台灣在全民健保、醫療體系上都可做為其他國家的榜樣,卻因為政治干擾,2017年第70屆WHA大會未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O不僅違背其憲章,更忽視世界各地支持台灣的聲音。

除了硬性手法外,陳時中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今年未收到邀請函,但他依舊會率團前往日內瓦,在場外和美國等友好國家舉行雙邊會談,讓台灣經驗可以和其他國家分享。此外,外交部也一邊要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邊積極邀請友邦和友好國家,希望這些國家的代表能在大會會議中發言,力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