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敦化南北路都更一條街 開發規模達2000億元

都更

全台都更最熱鬧的就屬雙北市,尤其近5年大台北都更進度有明顯加速,平均一年有近千戶老宅完成都更,《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都更加速的主因,一來是中央與雙北市政府的政策鼓勵有關,尤其雙北市政府均大幅簡化都更行政程序,並提供都更諮詢與輔導,對都更有正面幫助;二來則與前一波房市大多頭時,建商願意給予都更戶較好的權利變換條件,只需花個3到5年就能夠整合成功,都更成果在近幾年順利採收。

敦化南北路開發規模高達2000億

在台塑敦北總部即將都更之際,敦化南北路這塊燙金招牌的路段,在近10年內也有不少都更案在此,成為台北市都更最夯的路段。其中華固建設位於敦化北路上的預售案「華固名鑄」,中興電工則是敦化南路、市民大道交叉口的永豐花園及旭翔彩虹名廈海砂屋的都更工程,冠德則是2014年取得的敦化北路「松齡新村」案及中國人壽台北學苑地上權案等多棟大樓。

另外,台北市政府日前也釋出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原為軍方眷舍,位於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與敦化南路二段11巷交口處,土地面積近600坪,日前也由寶紘建設脫穎而出獲選為最優申請人。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估計,隨著台塑、敦南誠品、中華票券大樓、國泰世華敦北大樓、冠德敦北案等20幾棟大樓,陸續推動都更、興建下,業界開發規模將逾2000億元,將使敦化南北路成為全台含金量最高的林蔭大道。

中壽在2013年標下70年地上權的台北學苑舊址,也在去年初動工興建集團總部。(攝影/王明鈞)

華固建設「華固名鑄」再創話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根據華固公告資料,2016年12月16日,華固建設位於敦化北路上的預售案「華固名鑄」,有買家以11.71億元、每坪212.5萬元買進4戶;5天之後,再度公告又有買家砸下11.65億元、每坪211.2萬元買進4戶;據傳言背後的買主是台塑王家,其中4戶是為三娘李寶珠家族準備,其餘4戶是王家其他成員可當作臨時休息住所,但華固建設表示簽署保密協定不方便透露任何細節,台塑也否認此傳言。

由於「華固名鑄」近雙敦學區,又鄰小巨蛋、南京微風等,再加上生活機能不比原敦北總部差,也是讓「華固名鑄」雀屏中選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