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即將對伊朗核協議攤牌 油價飆上3年半新高

國際財經

紐約原油期貨周二漲破每桶70美元,創70.84美元的3年半新高,油價一個多月來大漲9.1%,彷彿吃了大力丸,絲毫不怕美國頁岩油產量創新高,原因在於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在美國時間5月8日下午2點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外界解讀,美國如果拔掉該協議,代表未來甚至可能對伊朗開戰,恐怕會導致中東石油供應中斷。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警告,川普退出協議將刺激油價衝上75美元,有分析師甚至預測會飆上80美元,羅哈尼又嗆「美國退出將懊悔萬分,他已草擬一套計畫來對付川普的任何決定,並且拒絕重新協商的可能。」

油價若漲到每桶80美元或100美元,最樂的應該是中東最大石油產國沙烏地,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就能推高油價,有望提早扭轉預算赤字,並將順利推動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Aramco)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希望市值能衝上2兆美元,屆時將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沙烏地樂見油價高漲

布蘭特原油期貨已守穩70美元,但油價須漲至85-87美元之間,沙烏地阿拉伯才能達成預算平衡。估計今年沙烏地政府預算赤字達520億美元,占 GDP比重的7.3%,預計2023年實現預算平衡,在預算收支平衡前,沙烏地應該會延長2018年底到期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協議。

既然油價高漲對沙烏地的好處這麼多,沙烏地甚至不顧遜尼派回教國家盟友的眼光,對以色列示好,今年向美國採購1100億美元軍備的沙烏地儼然成為川普在中東的最佳後盾,共同對抗伊朗邪惡勢力。

川普耍盡心機,要廢掉伊朗核協議

在川普和沙烏地國王薩勒曼看來,伊朗早就是「眼中釘」,非得拔掉核協議,薩勒曼痛罵伊朗是「恐怖主義的核心」,川普則是嚴批伊朗核協議「糟糕透了」,「2025年這項協議將到期,也就是7年後伊朗將可繼續製造核武,這種條款荒謬透頂」,川普今年來多次揚言,美國將退出伊朗與6個世界強權2015年達成的協議,理由是限制伊朗發展核子活動的部分將於2025年到期。

為了達到拔掉核協議目的,川普不擇手段,早在去年川普幕僚就曾委托以色列的私家偵探,挖掘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代曾參與伊朗核協議談判工作的官員相關醜聞,盡量搞臭該協議,讓美國更有藉口退出。

以色列配合演出

這個奧步還不夠,今年4月30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公布「機密核武檔案」,指控德黑蘭違反協議,暗中發展武器,瞞騙國際社會。

川普耍盡手段,就是要搞臭伊朗與核協議的名聲,但是歐洲大國壓根不想與伊朗交惡,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於5月7日聲明,「法國、英國和德國將無視美國就伊朗核子協議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決心遵守2015年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究竟以色列對伊朗的窮追猛打,遇上歐洲的冷處理,對川普有何影響?核協議是生是死?答案將在8日稍晚揭曉,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