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朱聯盟布局2020奪權 郝龍斌黨主席、朱立倫選總統

政治

年底9合1選舉已經展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現任副主席郝龍,都積極下鄉輔選兼固樁,也傳出藉此拉攏地方勢力,為年底選後及2020年總統大選布局。

郝龍斌已著手布局「後吳敦義」時代?

最新一期《鏡周刊》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郝龍斌與朱立倫2人最近碰面談了好幾次,外傳雙方達成郝當主席、朱選總統的共識,未來朱若順利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也不排除與郝搭檔參選。」

報導並提到,國民黨6都市長參選人中,包括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陳學聖、台中市盧秀燕及台南市高思博,都是親朱人馬;另外,雲林縣的張麗善是朱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提名為不分區立委,這些親朱人馬利用年底選舉整合藍營系統,即使未能勝選,未來朱投入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也會順勢為朱所用。

至於郝龍斌,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所說,郝「似乎不看好國民黨能打贏今年底的地方大選,若國民黨守不住新北,台北也拿不下來,主席吳敦義恐怕要為敗選負責,屆時黨魁補選,郝身為第一副主席,自然責無旁貸,一定要帶領國民黨打贏2020年總統大選。」亦即,郝已著手布局「後吳敦義」時代,如果有黨主席補選,肯定不會缺席。

新勇哥物語:丁守中什麼都有可能

郝龍斌與朱立倫會形成策略聯盟亦有其道理,不過這也等於默認吳敦義仍是目前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領導人,只不過這個對吳的黨中央構成的奪權計畫,必須建立在年底大選國民黨敗選的基礎上,則吳敦義在黨內壓力下被迫交出黨權。然而,秘書長曾永權先前已表態,倘若敗選,他將一肩扛起責任。

問題是,國民黨何謂勝選、何謂敗選?依黨內人士指出郝龍斌方面的評估,雙北都拿不下來就是敗選,則這個或然率目前看來尚在五五波,因為當民進黨要在台北市自提人選,形成與藍綠白三分天下之局,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不但不見得會是老三,且還有可能在詭譎的投票意向下竄出。

前總統陳水扁近日在「新勇哥物語」就提到等了24年的丁守中,「什麼都有可能!原本年紀是他的罩門,但民進黨提名蘇貞昌後就不再是問題了!民進黨不是沒有機會贏得年底首都市長,前提是要提名重量級強棒出擊,同時扮演2018地方大選領頭羊角色,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將是最大獲利者!」

雙北敗選,朱立倫與郝龍斌亦難逃究責

新勇哥物語一方面看好丁守中,卻也意有所指認為,民進黨在台北市提出強棒,則這位強棒與蘇貞昌的勝選機率很高。如此,國民黨將拱手讓出雙北,屆時恐怕不是曾永權辭秘書長就能平息支持者的怨氣,還要賠上吳敦義的黨主席。

只是,雙北皆敗,責任究竟要歸屬誰,現任新北市長曾任台北市長的朱立倫、郝龍斌,應該也不會「西線無戰事」。而且朱郝陣營結盟,有相當程度的省籍色彩,這對於本土派而言,也是一項威脅。

事實上,吳敦義僅以52%支持度贏得黨主席,其餘48%各有洪秀柱、郝龍斌乃至朱立倫的人馬,吳敦義本就很難避免「弱勢主席」的困境,近期流行的「國民黨無主席」,似乎是忽略吳敦義在黨內特殊權力結構下的譏評。

不過,吳敦義也非省油之燈,他能在外界並不看好下,一輪就過關黨主席選舉,民進黨對於能言善辯、有如政治動物的他更是戒慎恐懼,且視他為2020總統大選的潛在人選,朱郝聯盟必然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