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代表藍營參選的丁守中 變成民進黨操作柯文哲的槓桿?

2018選戰

終於在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勝出的前立委丁守中,將在週三於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提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在8日安排與丁守中見面,讓丁守中的參選人地位進一步獲得確立,似乎也有意平息近來支持管中閔的聲浪,讓丁能定於一尊。

據了解,丁守中陣營在初選勝出後即希望安排與吳敦義會面,除對選情交換意見,也希望爭取黨中央提供資源,並能對外釋放黨中央支持的訊息。現場還有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郭昀光作陪,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也中途趕來,顯示黨中央的力挺之意。

丁守中在競選軟硬體上尋求黨中央協助,包括商請黨中央出借樓層作為競選總部,以及提供智庫資源協助市政議題攻防,初步都獲得吳敦義的同意。

丁守中與吳敦義會面,確立代表國民黨參選地位

丁守中將啟動團結整合行程,在正式通過提名後,還會找時間拜會新黨主席郁慕明,也不排斥接觸以無黨參選的台大教授李錫錕,並與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組成連線,「丁侯連線」音似「頂好連線」,未來在反對深澳電廠上也會共同作戰。

此外,丁守中也將拜會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中央委員連勝文。因為4年前和連勝文競爭的初選,造成丁守中與連家的嫌隙。丁守中指出,大家只記得前半段,忘了他後來還陪連勝文掃街拜票,他們的誤會已經消除。丁守中未來在台北是否能取得連家人馬支持,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之一。

阿扁也捧丁,丁守中變綠營與柯文哲的「槓桿」

不過,雖然國民黨已確定由丁守中代表參選,最重要的是民進黨還未決定最後人選。國民黨人士分析,民進黨現在陷入「國民黨或柯文哲,誰是最大敵人」的考量中,到底是消滅國民黨重要,還是鞏固現有包括其他縣市的票源重要。

藍營人士說,如果與柯對決而流失中間與淺綠選民的票源,對全台選情以及未來的總統選舉不會有幫助,且柯文哲也有可能因此參選2020,反觀民進黨光靠深綠也不可能贏得總統選舉勝利。雖然不知最後決策為何,但丁守中很明顯已是綠營拿來操作柯文哲議題的槓桿。

藍營人士說,如果丁守中夠強,綠營自推人選將會造成讓國民黨漁翁得利,所以為了不讓藍營當選,綠營中的「合作派」就不希望與柯文哲撕破臉,這也是顧及自己較為中間與淺綠的選票考量,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或綠委吳思瑤。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說,現在尚未確定是否自提參選人,或禮讓柯文哲,但如果要推人,「一定會推最強的人參選」,被解讀為有可能徵召行政院長賴清德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參選,無論如何,民進黨選對會將在16日決定是否提名。

前總統陳水扁透過「新勇哥物語」指出,如果前總統李登輝24年前就讓丁守中參選,而非屬意黃大洲,可能丁已經當完台北市長,也改寫台灣政治史。

丁守中無法主導選情,還要看綠柯關係如何

丁守中自己則說,民進黨只有兩種期況才會自提人選,一種是無論是否綠營自提人選,柯文哲都會輸;另一種是柯文哲已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最大障礙。雖然外傳自己民調有超過柯文哲的跡象,但丁守中說,民調起伏,只要高興一天就好,這也許是選民不爽柯文哲,所以在電話民調中給他教訓,但柯文哲有行政資源,仍是資源不對等的選戰。

國民黨人士說,目前看來,丁守中無法主導自身選情,而是要由綠柯關係決定;而丁守中也只能被動等待綠營分裂來創造利基,這對丁陣營來說並非健康現象,柯文哲的戰略是按耐綠營不反彈,爭取泛藍選民票源,未來較有可能出現的棄保效應,將是丁守中陣營後續的重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