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這次沒有盧仔在人間幫我驚天一跪……

政治議題

8日上午,前立委盧修一生前創辦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於金寶山盧修一博士紀念墓園,舉行《白鷺鷥之歌——盧修一博士20週年紀念追思會》,許多盧修一生前好友都前來參加,而視盧修一為人生重要貴人的蘇貞昌,今日參加追思會致詞時再次回憶盧修一,蘇貞昌再次強調並感謝:「盧仔驚天一跪我才當選。」20年後,蘇貞昌再次披掛上陣回到新北市參選市長,只是這次蘇貞昌說:「我已經沒有盧仔他在人間幫我驚天一跪。」

老縣長再出征這次盧修一不在

前立委盧修一是民進黨著名立委,風趣幽默、問政犀利,當年聲勢如日中天,也宣布參選台北縣長選舉,只是世事難料,因肺腺癌惡化,只好宣布退選。19971128日,台北縣長選舉最後一夜,盧修一抱病為民進黨提名的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當著萬餘人面前下跪求票,這一幕隔天經過各大電視台轉播,本土選民凝聚,使選情告急的蘇貞昌的逆轉國民黨的謝深山,外界認為這驚天一跪,是蘇貞昌獲得勝選的重要關鍵。隔年8月,盧修一仍不敵病魔,卒年57歲,葬於今新北市金山鄉金寶山墓園。

「當年我在選台北縣長的選前之夜驚天一跪,為的不是他的個人、不是為我個人,而是為整個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的改變。」蘇貞昌今致詞時感性地回憶盧修一,表示自己背負著盧修一的那一份情扛下台北縣長之職,努力耕耘。只是20年後,蘇貞昌仍無法歸隱山林,「今天盧仔已經在天上了,看著杵著的青峰,看著飄著的白雲,盧仔已經沒有世俗的煩惱,但在人間的我卻還要出來為台北縣民、為新北市扛這個重擔。」他說,希望讓新北不要一直被比下去,能夠更好,但是蘇表示,「我這一次面對更沉更重的擔,沒有盧仔可以商量,沒有盧仔可以幫忙,但我相信他一定希望我扛得起。」

對侯友宜打轉型正義牌

面對對手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民進黨打轉型正義牌。

鄭南榕、盧修一都曾被時任台北市中山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追捕。盧修一曾為了保護黑名單人士蔡正隆、羅益世二人,三人在車內被侯友宜強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台灣威權統治時期,不少被迫流亡海外的政治異議分子,都是國民黨眼中的黑名單,但政府都會以「違反國安法」之名加以逮捕或是驅逐出境。對此,侯友宜曾表示:「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去清算當時奉公執法的同仁,這也算轉型正義嗎?有這個必要嗎?」他強調,選舉一切往前看,好好的拿出政績比較重要。對侯友宜的這段過往,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就直指這根本是「邪惡的平庸」,認為侯友宜對這段歷史非旦沒有道歉,現在還敢出來選市長,直呼「厚顏無恥」。

盧修一遺孀陳郁秀為他整理的新書《盧修一與他的時代》將於週四10日出版,更多的當年史料故事將出現,國民黨威權時代的問題恐成為年底大選中民進黨拿來操作的關鍵議題。這次大選蘇老縣長可能沒有「重量級人物」再幫他下跪了,他要如何逆轉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