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7萬5才能生小孩? 年輕媽媽靠先生一份薪水、政府補助養活5口人

生育政策

賺多少才養得起孩子?根據一份人力銀行的統計,在1158位女性上班族的心目中,家庭總收入平均要達到七萬五千元的水準。不過,今年28歲的吳小姐卻認為,要養活家中的三個孩子,光靠先生每月五六萬元的收入已綽綽有餘,甚至繳完保費,還可留下一萬元左右的餘裕資金,而個中關鍵,便在於政府補助。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年女性初婚的平均年齡不斷向後遞延,在2015年已跨過30大關,同時,生下第一胎的平均年齡也早在2012年就突破30歲,同時逐年提高;背後原因,或許可以在1111人力銀行的一份統計資料裡找到答案:該調查顯示,女性上班族認為,一個家庭的總收入平均要達到7萬4965元,自己才敢生小孩。

該問卷也詢問女性上班族,「媽媽」的角色若以月薪換算,應該價值多少才算合理,得到的平均值是5萬3031元,高於主計處公布的2017年每人每月總薪資4萬9989元,顯見女性上班族認為媽媽的角色付出比一般上班族更多,也更加辛苦,因此薪資回報也應該更豐厚。

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相較於一般上班族總有假日可以好好放鬆,當了媽媽就再也不會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因為幾乎所有的家務都被認定是媽媽的工作職掌,包含整理家中環境、打理三餐、接送小孩上學、指導小孩學業等等,一旦孩子有病痛更要隨時待命;也因此,台灣社會對於願意走入婚姻、走入家庭生兒育女的女性,應該給予更充裕的支援,包括職場、政策、育兒環境等等。

生越多越辛苦?年輕媽媽靠著政府資源反向操作

說起善用政府資源,已經生養三個孩子的吳小姐相當有感,因為住在桃園市的關係,在每個孩子三歲以前,她每月都可以領到3000元的育兒津貼,另外,由於她辭去工作的關係,也符合桃園市政府的「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規定,只要夫妻其中一人沒有工作,每個小孩在2歲以前都可以有2500元的補助,等於一個孩子每月可獲得5500元補助,這還不包含每胎3萬元的生育獎勵金。

至於人人聞之色變的教育費用又該如何?她說:「因為我們住在桃園,三胎可以優先公托,學費很低啊,每學期只要繳註冊費一萬二、一萬三就解決了,也沒其他月費的問題。另外,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靠近機場,有噪音補助,小學也更便宜,學費才2千元有找,連營養午餐也都補助,等於午餐都免費,這些我在生小孩之前都有先去問過。」

目前吳小姐一家五口僅靠著先生每月5、6萬元的收入過活,但她自認生活不算太苦,對於調查結果的7萬元才能生小孩似乎不以為然,「那要看你怎麼養,有些人會覺得說,尿布要用最好的品牌,一包5、6百的都有啊,但如果小孩子不會過敏,其實用2、3百塊的也過得去,都是看父母自己的想法。有些人認為自己負擔得起,想給孩子最好的,那當然也OK,但我自己是覺得,只要小孩不會不舒服就可以了。」

「像我們的小孩從小都喝母奶,尿布在兩歲半以前也都戒掉了,其實一路並沒什麼太大的開銷,那些補助還可以拿去保儲蓄險,當作他們未來在教育或其他支出上面的一筆資金。......如果到7萬元,其實算滿多的,我覺得我們這樣就很OK耶,我先生一個月賺5、6萬,一家人也還算過得去。錢夠用就好了,我們一家現在過得也很快樂啊。」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