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學校遭放生 亞太師生集結教育部「埋鍋造飯」

教育議題

 「我才不管他們是誰、不管是誰來經營學校,我才20歲,他們的利益,為什麼是建築在我的未來上?」就讀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今年大二的陶藝系學生官修碩不解地問。

為抗議教育部對怡盛集團主掌的亞太董事會態度消極,高教工會8日率領亞太師生在教育部前「埋鍋造飯」,要求曾有高教管理經驗的教育部長吳茂昆出來面對,由教育部接管亞太學院。最後,當日晚間7時許,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到場回應「下週四與亞太師生懇談」在此之前,不會批核亞太董事會任何計畫。

民團:教育部放任董事會

由於少子化,不僅國教招生人數逐年減少,高教也面臨入學人數逐年減少的情況。教育部推動的《私校轉退條例》,希望輔導招生數不足、註冊率過低的學校退場,位在苗栗縣頭份的亞太技術學院就是其中之一。

亞太學院2002年由教育部接管,根據教育部的資料,目前全校學生數約為894 人,註冊率高於教育部的退場標準,達到69%。不過,2016年公益董事將亞太技術學院轉由怡盛公司經營。高教工會指出,怡盛集團接手一年以來,校內已換了5名校長,人事更迭相當快速。

此外,校方開始主動停招科系、要求學生轉學、和怡盛集團大量採購,更傳出可能在7月底無預警停辦。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董事會根本想快點把學校辦倒,將學校退場轉型。」

中正一分局員警駐守於教育部旁,以防現場生變。(攝影/薛如真)

「一個學校裡該有的程序,在亞太全都不見了。現在董事長走人、校長也悶聲不響走了,教育部真的睡著了嗎?」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直批。日前,對於亞太學院的經營狀況,教育部曾下最後通牒,若3月底前未改善,將依《私校法》解散董事會。

事後,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亞太已繳還教師的欠薪,也將校產信託,不會出現大家擔心的「公產變私產」的情況。教育部認為,亞太已達到教育部的兩大要求,因此暫時不需解散董事會。

對此,林柏儀指出,怡盛在亞太依舊有4/5以上的董事席次,董事長的請辭是在「打假球」。

學生:我想在原校畢業

一個學校,學生和教師才是主體。若亞太技術學院真的在8月停辦,學生和教師該何去何從?「自從董事會更迭後,我們系上專業科目的老師從4個變1個,儘管如此,我們為了習得專業,還是練習到半夜,現在想念書變成一種奢求了嗎?」曾為亞太學生會成員的官修碩表示,希望學校起碼辦到讓在校生完成學業,在原校畢業。他也說,有些同學休學後便直接就職,沒再繼續念書了。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假設學校真的停辦,教育部會輔導學生轉學,若學生希望在原校畢業,教育部會和鄰近學校借調教師,或讓老師以鐘點費的方式繼續授課。

學生的受教權需要保障,教師的工作權也不可漠視。柯今尉表示,學校停辦後,教師仍要先資遣或退休。

和台大雙重標準?

柯今尉說,目前亞太校內可用資金約250萬元,另有約3000萬元的設校基金,而學校每月開支約1100萬元,若董事會有意願繼續辦學,要先籌募資金,如無法募得資金,就要考慮停辦。對於師生要求應由教育部接管亞太,柯今尉回應由於亞太目前沒有違法事由,因此教育部不能依《私校法》規定,向法院申請解散董事會。

「處理管中閔這麼積極,但對這些直接影響校內師生的大學卻不聞不問,這不是雙重標準嗎?」陳政亮指出,教育部說有權監督大學,但在其他學校上卻完全被動。他認為,此次亞太的案例是教育部的「試金石」,讓外界看看教育部是否有心依法監督全台所有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