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賣手機 小米在香港上市背後的靠山是這個.....

中國企業

小米8日宣布新機小米MIX 2S、紅米Note 5上市,配有F1.9大光圈鏡頭、高相素及智慧AI場景識別、超大電量及超大記憶體,以及超低價格的條件,再度挑戰同級手機最低價,讓現場米粉們歡呼不已。

比較各家廠牌旗艦手機,從三星的S9+、iPhone X、Sony XZ2、華為P20,小米的MIX 2S搭載的是高通的晶片,價格2萬元有找,紅米Note 5最低價5499元起,小米再度建立價格障礙。

但低價手機面對一個衰退的市場,是充滿風險的,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手機市場在2017年衰退11%,尤其去年12月就重摔33%,今年第一季仍有21%的衰退,然而,小米在去年銷售卻逆勢成長7%。

走出2016陰霾,在港申請上市

隨著業績成長,小米也在5月3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成為繼阿里巴巴之後,4年來全球最大規模IPO,市場估計小米市值將衝上1,000億美元。

表面上,小米靠的是手機,它一直是採同級品牌中近乎最低價格打天下,其實,小米靠的是兩大策略,其中之一就是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印度攻城掠地。

中國手機市場銷售雖然在2017年衰退,同時間印度智慧型手機銷售卻大增14%,小米創辦人雷軍似乎早看到了這一點,早在2015年小米就決心進軍印度,但這次起步靠得不是印度米粉們,而是靠鴻海的代工。

小米進入印度不久的就找富士康印度工廠承擔代工業務,奠定致勝的硬體與技術基礎,目前小米在印度共有6座工廠,其中就有5家與富士康合作建立,這意味著,雷軍打算在印度長期作戰。

中國市場不行,靠鴻海協助攻下印度市場

有了鴻海富士康硬體的支持,再由小米擅長的行銷接棒,創造出驚奇效果,根據外電的報導,目前小米在印度當地線上社區有超過400萬名米粉,直接促成線上銷售佔小米的7成以上,「小米在北方的新德里舉辦發佈會,有一位米粉甚至從印度南方坐了十多個小時的火車來參加活動」。

小米的手機向來以近乎最低價為特色,凸顯其高性價比,成為難纏的對手。(攝影/鄭國強)

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7年小米總營收暴增1.7倍達到1,146億元人民幣,其中,海外市場收入佔了28%,尤其以印度市場貢獻最大,而且小米在第四季擊敗了已經進入印度市場6年的三星,一躍成為印度最熱賣的手機。

小米勝出的第二個策略,根據小米總裁雷軍接受媒體訪問所說的,實體店「小米之家」正是其中一大因素。他認為,小米之家是提供一個讓消費者體驗的管道,「更讓不少人驚覺原來小米有這麼多東西。」

雷軍眼中,小米之家的成功,讓手機以外的商品也做出貢獻,就是帶領小米之自2016年谷底翻身的原因。在許多分析師眼中,這也是「蘋果、三星做不到的事情」,而以行銷的語言來形容的話,小米之家就是所謂的線上線下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即所謂的「新零售」。

在台灣,小米之家就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單,「小米之家每坪面積一年創造939萬元的銷售額,2017年單店創下3.8億元的銷售,每個月平均4萬人造訪,全年度有52萬人次。」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9日在新機發表會上自豪的說。

不只賣手機,小米之家創造客源

當蘋果、三星靠平板、智慧型手機創造銷售同時,小米之家靠的是手機、行動電源、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器、背包、行李箱,李佳峰透露,去年賣得最多的手機是紅米note4x。

小米總經理李佳峰表示,小米之家因為不斷的推出新品,會讓客人不斷的上們體驗。(攝影/鄭國強)

「我們剛進台灣時,賣的品項不超過75個,現在已經賣兩百多個品項,讓消費者可以重複的上門。」李佳峰表示,如果到店裡只買手機,可能半年以後才會再踏進來一次,小米則有背包、行李箱等,可能每個月都想來逛。

「只要我們推出新品你可能就會想來逛一下,順便買幾樣東西回去,對人流有很大的貢獻,銷售額也隨著新品而成長。」李佳峰接著說「因此今年5到10月,可能會不定期推出15到20個新品。」

受到小米之家的成功,今年小米除了在台北三創開幕生活專賣店以外,已經租下了華納威秀原來化妝品牌「莎莎」的店面,李佳峰表示,希望能在暑假期間開幕,「我們有信心接下來信義店開了以後,有機會突破松江店的小米之家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