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油價漲了 這些大廠訂單也飛了....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5月8日悍然宣布退出歐巴馬時代與伊朗簽訂的核子協議,並且表示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highest level)的經濟制裁,包括懲罰與伊朗做生意的西方企業和銀行,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立刻反擊:「已命令伊朗境內原子能機構重啟鈾濃縮項目,數周內將有工業級的濃縮鈾用於核武器。」

波音與空巴數百億美元訂單泡湯

美伊如此反目成仇,無視歐洲三大國英德法力保核協議的立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乃重批川普背棄盟友,就在中東與世界將就此陷入更惱人的紛爭之際,歐美民航機製造商可能受傷最慘重,因為美國決定取消出售數百億美元飛機給伊朗的計畫,飛機製造商波音和奇異電氣等零組件供應商直接受到衝擊。

波音原本答應出售110架噴射客機給兩家伊朗的航空公司,售價約200億美元,歐洲的空中巴士2016年曾獲准出售104架民航機給伊朗,如今這些生意確定都泡湯了。

美國表示,2015年核協議被廢掉,企業與銀行有90天或180天緩衝時間,來清理與伊朗的業務關係,避免以後受到政府處罰.川普警告,「凡是企業協助追求發展核武的伊朗,都會被重重的懲罰。」

伊朗被控支援恐怖組織

美國制裁措施涵蓋伊朗經濟體所有重要產業,最重要的是禁止伊朗輸出石油,同時也打擊到金融、汽車與航太產業,為了阻止伊朗開發彈道飛彈支援美國點名的恐怖組織、葉門、黎巴嫩與敘利亞的武裝份子,美國政府未來可能加碼制裁伊朗。

與川普一起召開記者會的美國財長梅努欽指出,政府決心打破伊朗破壞穩定活動的完整性。為了強化制裁效力,美國揚言,如果與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與銀行業沒有在最後期限以前,切斷與伊朗的業務關係,也將受到處罰。

在2015年美國總統領導的6強與伊朗核協議生效後,歐洲企業很快回到伊朗拓展業務,但是現在美國制裁方案將來,歐洲公司原先激進的投資計畫將因此喊卡。

美國財政部表示,從8月6日將開始取締與伊朗違法的金融或企業活動,包括輸出飛機與零件、美元交易、黃金和其他金屬貿易、政府債券與汽車業交易,從11月4日起,將禁止採購伊朗石油、與伊朗港口、航運業的生意、與保險業、央行的往來。

伊朗石油輸出將下降

有鑑於美國制裁企圖減少伊朗石油出口數量,可能進一步推升位於3年半的國際油價,財政部宣布穩定國際油價的配套措施,美國已經與其他主要石油生產國協商,確保全球石油供應與油價穩定。

沙烏地隨即回應說,他們努力支持石油市場穩定,並與其他國家合作,緩和供應可能短缺的影響。 伊朗向中國、亞洲、歐洲等其他地區的原油出口肯定受到影響,買家已經開始做第二手準備,日本與南韓煉油廠的消息人士稱,他們正在準備尋找伊朗供應的替代品,來應對美國潛在的制裁。

2012年,美歐開始對伊朗實施制裁,限制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導致伊朗每天的原油出口量從250萬桶銳減至100萬桶,主要流向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

如今,伊朗每天原油產量約為380萬桶,每日出口量為220萬桶。美國此次廢掉核協議後,對不同行業給予了90-180天不等的對伊制裁寬限期,石油相關制裁的過渡期為180天,因此,伊朗原油出口受限對全球原油供給的影響,在半年期間內暫時不會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