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無論如何都會參選2020總統 賴清德最符合參戰條件?

2018選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9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直指,「無論選輸或選贏,柯文哲就是會選2020總統大選」。

段宜康也分析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兩位民進黨最強的人選,他說,「推陳菊會較尷尬」;至於賴清德,「若蔡總統可以找到接任的閣揆,同時賴也有意願。」

蔡英文受訪時講了2個關鍵

段宜康的態度,相當程度與許多泛綠陣營的想法是接近的,而民進黨中央現階段是不是照此思維做鋪排,似有不少蛛絲馬跡。

蔡英文總統8日晚在接受台視專訪時說,台北市是都會區,只要候選人有足夠的知名度,就可以很快布局,因此所謂的「時間的壓力」,她覺得還好。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選對會已經將黨內各系統,各具代表性的人集結起來,正式展開討論,身為黨主席的她必須尊重選對會最後的決策,目前黨內還在就不同意見進行整合的階段。

蔡英文指出,執政時的布局,還是著眼於未來地方選舉的結果,是有利於中央許多重要計畫的執行,尤其是經濟發展計畫,需一併考量;當糾纏人選的時候,更應該思考台北市的願景。

換句話說,蔡英文先提到知名度的問題,再者是從中央執政高度思考台北市政,那麼有中央經驗的賴清德,當然是不作第二人想。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事實上,自從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強烈建議要徵召「最強的候選人」以來,外界即把焦點主力,鎖定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身上,但亦有人狐疑,賴清德已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不可能下凡參選台北市長;至於陳菊,也有人擔心她的身體健康,是否能負荷高能量的選戰壓力?

賴清德今天(9日)上午參加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論壇」,受訪時重申,現在還在行政院服務,目前工作其實仍有很多事情在推動,恐怕不克分身,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

其實,賴清德在雙北市長人選的消息方面,一直沒有斷過,有資深人士認為,陳菊從高雄市長轉戰府秘書長,也是從「不必為我找工作」,到「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當然,府秘書長的高度及視野,與高雄市長是不同等級;行政院長與台北市長雖然也是不同等級,但台北市長的下一步,大家都知道是「總統」。

柯文哲為什麼搞成這樣?

國民黨方面,黨主席吳敦義8日與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見面時,提醒他「心理上要有準備」,民進黨若決定自提人選,一定會派出最強的戰將,「不可小覷」。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先鎖定戰局是「柯丁對決」,但是她更預言,民進黨徵召賴清德機會大,此點也獲吳敦義認同。

吳敦義指出,柯文哲的施政表現「有很多弱點」,丁守中必須與民眾站在一起,鞏固基層,並在議題上穩穩發揮,沉著應戰爭取支持。吳特別提到「雙北議題」就是丁守中可好好發揮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段宜康在訪問中也提到,民進黨4年前要求支持者力挺柯文哲,現在要自提人選,選對會應該去了解柯文哲為什麼搞成這樣、有沒有再續前緣的機會,他認為和柯文哲見面是合理的,「如果都不溝通、都不接觸才不合理」。

消息指出,當年「禮讓」的條件之一,是柯當選後加入民進黨,但此事始終沒有下文,是否就是段宜康說的「柯文哲為什麼搞成這樣?」以及,「有無再續前緣的機會」,是倘若柯文哲加入民進黨?不過,有執政高層人士透露,「跟柯文哲沒有第二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