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又出鞘 金溥聰露面輔選新秀是要助「正牌」馬家軍?

政治人物

有「金小刀」之稱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在久未露面之後的首個公開行程,就是幫參選市議員的前主播鍾沛君掃街拜票,還選在前總統馬英九老家附近的興隆市場掃街,訴求「正統馬家軍」,宣傳效果可說十分強大。

從馬英九台北市長選舉時期,金溥聰就已是馬的左右手,被視為是馬英九「分身」的金溥聰出面輔選鍾沛君,代表不便親自出面的馬英九表達意志。金溥聰除了陪同掃街拜票,還錄製一段推薦影片,希望選民支持他心目中正派的新人,讓鍾沛君可以通過初選。金溥聰選在馬英九的老家文山區興隆市場附近陪鍾沛君掃街拜票,加分補血效果可說十分明顯。

金溥聰加持,助正牌馬家軍搶羅智強空氣票

有趣的是,本區有另一位「馬家軍」代表的羅智強,先前高調準備參選北市長,挾著集結了近百萬的臉書粉絲聲量,每每發表文章都能受到報導,同時憑著過去公職的高知名度,還有固定主持並擔任電視政論節目來賓的持續曝光,黨內都認為他換跑道改選議員,將成為「最強新人」,可能連現任議員都會輸給他,也造成許多新人的壓力。過去也在文山區參選議員,現在轉戰桃園的朱珍瑤就是實例。

令人好奇的是,羅智強這次和鍾沛君都在同一選區參選,為何發生馬家軍互打,而金溥聰卻僅幫新人鍾沛君輔選的特殊情況?一位前總統府幕僚說,羅智強在馬政府任期最後兩年,就已和馬英九團隊漸行漸遠。

事實上,從羅智強未加入馬前總統辦公室團隊,過去也並未參加過馬英九對外的公開行程也可知,羅與馬團隊已不再那麼密切;而這次金溥聰出馬輔選,其實也是要對外展示,誰才是正牌的馬家軍。

鍾沛君獲特效藥衝高選情,對手王致雅告急

除了標示馬家軍身分,金溥聰的出馬也是為搶救初選告急的鍾沛君,希望透過馬總統的加持,讓羅智強的「空氣票」分給鍾沛君,所以讓鍾沛君的另一位對手,中央委員王致雅的選情更加艱困。

而鍾沛君雖然是新人,但相較選區內如李柏毅、耿葳等可繼承上一代議員交棒資源的新人來說,鍾則是起步較慢,也沒有地方經營的基礎,知名度無法打開,黨內評估她可能會和另一位參選人王致雅競爭最後一個名額。

不過,現在金溥聰已親自出馬加持鍾沛君,黨內認為這將是鍾沛君選情的大大利多,再加上鍾首度參選加35歲以下,可加權25%的優勢,善於運用媒體策略,包括頻上前東家政論節目,近來還請到副主席郝龍斌、知名政治人物如謝龍介、蔣萬安的陪同掃街,讓自己在當地選區倒吃甘蔗的趨勢,黨內認為鍾要通過初選考驗,應該會更加樂觀,但這也使其他對手都十分緊張。

幫助新人通過初選、大選的考驗,也是強化馬家軍政治勢力的手段。國民黨人士說,民進黨執政後開始以政治勢力清算國民黨,馬英九個人也被檢方重啟三中案偵查;已有特定媒體報導,檢方可能朝向不利馬的方向偵辦。

官司不樂觀,馬雙管齊下培植鐵衛隊、累積新聞熱度

在司法與綠營都可能不利自己的情況下,原本逐漸淡出政壇的馬英九自然需要重新強化自己政治實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培植人馬進入政治體系。所以包括同樣參選市議員的馬辦發言人徐巧芯,甚至結盟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希望在黨內形成一股新的政治勢力,成為黨內無法忽視的關鍵力量,也讓民進黨的政治力無法恣意侵擾。

馬英九最近頻頻在新聞版面曝光,包括網路傳出年輕時的帥照,到台東探望善心菜販陳樹菊,還傳出被力捧希望再參選總統的訊息,還有最近到台大校園探視挺管中閔、大學自治的學生,還有從去年底以來,輕裝簡從吃小吃、穿國民黨潮T引發的話題,都是希望維持媒體熱度,讓支持者人氣凝聚,以便保持政治實力的策略。

不過,馬英九過去在黨內就缺乏培養自家人馬的習性,現在再來培植實力與結盟,是否真能在黨內形成影響力,未來的合縱連橫發展,可能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