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督」不利蘇貞昌選情 民進黨在北市的強棒到底是誰?

台北市長

「一個堂堂大黨還要開放參選,那不是笑話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9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台北市長選戰時,他開門見山表示,民進黨絕對會推派人選;至於這個人選,不會是外界頻點名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事實上,就目前黨內有意參選的人選看來,答案其實呼之欲出。

台北市長人選不是賴也不是菊

好巧不巧,新系大老、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天也在臉書上談及台北市長選舉,甚至隔空向黨主席蔡英文喊話,希望在當前各種傳聞滿天飛的情況之下,蔡英文至少要儘快說出「哪個不是傳言」,讓大家有個方向,「否則焦慮的民進黨民眾愈聽主席說明愈不明白,於是各種立場的只好繼續堅持已見,努力互相角力。」

段宜康認為,如果賴清德真的去參戰台北市長,「就會有位置空下來」,這是某些人推動此事的原因,對於外傳立法院長蘇嘉全想當閣揆,他則回答:「我也想當啊!當行政院長可以做很多事情,想的人很多,但有誰可以像賴清德一樣?」

段身為資歷深、輩份高的新系立委,脫口的字字句句大概就代表著新系的想法。他今天這個說法等於是替外界「除錯」,把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剔除賴清德與陳菊,不僅間接透露出「新系的底牌」,也代表賴菊出馬選台北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讓不讓柯,仍在拉鋸中...

雖然包括段宜康、林濁水等新系人馬接連出聲唱和「賴菊不會參選台北市」,並言明「北市會推最強人選」,不過台北市長選舉選項中,民進黨「禮讓柯文哲」這選項,真的已經完全排除了嗎?這話恐怕也還不能說得太早。

民進黨選對會今召開會議,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選對會顧問邱義仁與新系成員在會中指出,台北與新北選情連動,北市選戰「一對一」或「三腳督」(3組人)對民進黨新北市影響不同,評估「三腳督」可能對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選情較不利。甚至有選對會成員提出,應詢問蘇貞昌看法。

就在民進黨今日舉行的中常會後,黨發言人鄭運鵬也在會後轉述,對於台北市長選舉,顧問邱義仁認為,佈局的前提,應該朝新北市有利方向規劃。

「最強人選」呼之欲出....

今早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就說,目前選對會只討論方案,未觸及人選問題,還在持續徵詢當中,要等到16日才會正式討論到底要「禮讓或自提」。

由此可見,民進黨內其實還在拉鋸,這就如同林濁水所言的「互相角力」,讓柯或是自提人選都還持續在拉扯當中。眼見選戰逼近,民進黨到底能否逐漸凝聚出共識還有待觀察,但就目前看來,最起碼在台北市長人選的選項當中,已經刪去賴清德和陳菊,範圍慢慢縮小,最後掀開的底牌人選會是誰?答案已經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