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搶手捷運站看媽媽購屋喜好:至少三處公園加一個菜市場

房市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在考量自住生活機能的情況下,台北市2017年交易量前五名的捷運站依序是南京三民站、內湖站、科技大樓站、永春站、新北投站,新北市則以丹鳳站最多,接下來才是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永安市場站;兩者的共通點則是「附近至少都有三處以上的公園,加上有至少一個菜市場」,很可能與媽媽們的喜好有關。

永慶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料時觀察到,一般家庭購屋時,女方的意見普遍會被列為選擇上的重要條件。尤其是升格為媽媽的角色後,為能方便打理家庭生活,她們在購屋條件的選擇上,除鄰近捷運外,多半也會希望住家附近有市場、公園以及鄰近捷運站,一來是滿足家庭最重要的三餐,二來是希望住家周邊有親子休閒或散步空間。

根據2017年實價登錄住宅交易資料,在雙北市捷運站周邊且同時鄰近市場及公園的站點當中,台北市交易量前五名的捷運站依序是南京三民站、內湖站、科技大樓站、永春站、新北投站;新北市則是:丹鳳站、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永安市場站。

對此,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雙北市交易量各自前五名的捷運站皆分屬不同行政區,且購屋總價多元,不過,仍有共通點:站點附近至少都有三處以上的公園,加上有至少一個菜市場,因此成為媽媽們心目中優質的居住環境。

台北以南京三民站最熱門,新北投站最適合首購

以台北市交易量最多的南京三民站來說,謝志傑認為,該站點位於南京東路五段上,鄰近街道環境整齊、舒適的民生社區,北面街道就是群聚的社區大樓住宅以及充滿綠意的公寓區,附近的鄰里公園多達八處,加上有西松國小、介壽國中、中崙高中、三軍總醫院區域醫療機構等等資源,整體生活機能成熟且居住環境相當舒適,是買方市場購屋指名度頗高的區域,「去年公寓平均總價約1900萬,大樓平均總價約2600萬。」

至於剩下四個入榜的捷運站(內湖站、科技大樓站、永春站、新北投站),謝志傑則說,各站點附近的公園都達到五處以上,也不乏該行政區內頗富知名的市場,包括內湖區的湖光市場、信義區的虎林街市場、北投區的北投市場等等,區內都有著不少的美食,甚至會吸引外地客前來品嚐。

「觀察各區房屋交易總價,市郊區的內湖站與新北投站平均房價實惠,公寓平均總價約1300萬左右,新北投站大樓平均總價約1500萬,適合首購族群購屋的價帶。其他站點大樓平均總價約2500萬至2800萬,較偏向換屋族群的價帶。」他進一步說明。

最熱門又相對親民,新北丹鳳站公寓平均總價七百萬

在新北市方面,謝志傑指出,交易量最多的丹鳳站位於南新莊生活圈,鄰近的鴻金寶商圈是該區最熱鬧的區域,該捷運站附近有五處左右的公園,以及四維市場與裕民市場,以該站附近公寓來說,平均總價約700萬元,大樓平均總價約1200萬元,在大台北捷運宅的行情裡面,屬於相當實惠的價帶,對於首購族而言算是相當親民。

談起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永安市場站等其餘四個入榜站點,謝志傑表示,除頂溪站外,附近公園都有三處以上,其中永安市場站附近有四號公園,是人口稠密的雙和地區裡面少數的大型公園之一。此外,新埔站是唯一入榜的雙捷運站,預計明年環狀線可望通車,往來新北市主要行政區或進入台北市中心的轉乘效益將更加便利。

觀察各區房屋交易總價,他指出,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永安市場站等四個站點的公寓平均總價相當,約在1000萬至1200萬元之間;大樓部分,除永安市場站約1500萬元之外,七張站、頂溪站與新埔站大樓平均總價則落在2000萬至2200萬元之間。

整體而言,謝志傑認為,自住購屋的買方除了重視住家周邊的生活機能外,也可能會考慮增加良好的教育與醫療等資源,購屋選擇多朝向可全面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的住宅區為優先,有購屋需求的買方,可參考實價揭露資訊,了解最新成交行情,藉此縮小價差認知並加快購屋決策,方能即早購得好屋。

2017年台北市捷運站鄰近市場公園前五名。(製表/徐珍翔)
2017年新北市捷運站鄰近市場公園前五名。(製表/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