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蔡政府 新北環保局:林口燃煤電廠根本沒「世界一流」

環境議題

當前政府強調深澳燃煤電廠安全無慮,並且不斷以林口燃煤電廠為例,帶當地里長前去參觀、掛保證,聲稱將打造「世界第一流的電廠」,然而今日新北市環保局指出林口電廠有毒金屬汞超標,打臉政府的安心牌,要求台電出面清楚說明。

林口電廠重金屬超標

新北環保局表示,林口電廠檢測2部機組的汞排放量,其中即有1個管道的測值(2.61*10-6 g/)超出美國標準(1.36*10-6 g/),此外,非汞重金屬包括鉛、鉻、鎳等,其檢測數據亦多有超過美國標準。根據新北市環保局研究報告顯示,重金屬排放除了4%管道以外,有95%存在於飛灰中、底灰中則佔1%,林口電廠分別在去年11月及今年3月都發生過飛灰貯料倉操作不當,導致有大量飛灰散佈於空氣中,但均未通報,等到被民眾目擊檢舉之後,經稽查員才依法開罰。

根據環保局說法,台電一直對外強調,電廠空污排放量佔全國空污排放量之比例並不高,但事實上,未來林口電廠及深澳電廠正式運轉後,其硫氧化物年排放量佔新北市的比例,將由原本的30%增加至70%,將增加酸雨發生機率。根據醫學研究,煤灰內之重金屬如鉛、鎘、汞、砷,會影響人體的腦、心、腎、肺、智商等功能,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且煤灰污染若擴大影響到農漁牧業,未來就會透過食物鏈,回頭危害國人健康。

自訂標準稱:符合!

新北環保局指出,台電每次會議中,都聲稱深澳燃煤電廠採用日本技術,是世界最先進的電廠,然而,燃煤發電所產生的空氣污染,除了PM2.5、硫氧化物外,還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等對人體有害物質,這都是燃氣電廠不會產生的污染物。

日本、美國的排放標準都比台灣嚴格,這顯示若以世界最先進的標準而言,台電所憑據的標準都明顯不足。(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林口燃煤電廠重金屬檢測數據顯示,雖符合國內標準,但是這座台電屢稱是「最先進的超超臨界(USC)機組」而言,其重金屬的檢測竟無符合美國標準,中興大學環工系的莊秉潔教授也認為,國內目前針對燃煤電廠重金屬管制的標準稍嫌寬鬆,應參考美國標準予以加嚴,「否則未來仍會有投機的開發單位,藉此稱燃煤電廠的污染接近燃氣電廠的『標準』。」

「蓋一座未來將持續營運30年以上的電廠,居然不是用現今世界最先進最嚴格的技術標準來做評估,,這是多麼諷刺。」最後環保局呼籲,台電應該提出更完整數據,並評估替代方案,因為「世界一流的無污染燃煤電廠」並不存在。